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发布141项涉税事务“全程网上办”服务清单

经济网讯 13日上午,扬州市国税、地税部门分别发布了各自业务范围内的清单。“清单”内容显示,扬州共有141项涉税事务可“全程网上办”,有27项涉税事务“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理。

1、扬州国地税“全程网上办”服务清单新闻发布会 摄影 陈瑜

扬州国地税“全程网上办”服务清单新闻发布会 摄影 陈瑜

在“全程网上办”上,国税部门办税事项共有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套餐”类、其他类共7大类,涵盖扣缴税款登记、发票票种核定等93项;地税部门办税事项共有报告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申请类、信息采集类和其他类7大类,涵盖非正常户解除、纳税人延期申报核准等48项。

在“最多跑一次”中,国税部门办税事项共有发票退回及缴销、出口退(免)税备案等7项;地税部门办税事项共有自然人纳税人信息采集、发包及出租情况报告等20项。均涵盖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等5大类。

2、扬州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中良介绍“全程网上办”情况 摄影 陈瑜

扬州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中良介绍“全程网上办”情况 摄影 陈瑜

涉及扬州市民自然人的税种主要包括房产税、印花税、车船税、个人所得税等,目前均已实现“全程网上办”。在《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规定的事项范围内,纳税人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可通过江苏国地税电子税务局、江苏政务服务网的“江苏国地税旗舰店”“我的江苏国税”手机APP、支付宝“江苏地税”生活号等多个网络渠道,实现“全程网上办结”,不再需要到税务机关现场办理,让纳税人办税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3、“全程网上办”前办税大厅拥挤的现象 摄影 尹时辉

“全程网上办”前办税大厅拥挤的现象 摄影 尹时辉

需要说明的是,早在“两项清单”制定前,扬州国、地税部门的部分业务已经实现了“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比如,在今年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然人自行申报工作中,通过地税线上服务渠道完成纳税申报的,占申报总人数的比例达到98.44%;国税发票领用和代开增值税发票,也提前实现了网上申请和邮递配送,即便因条件不符而不能网上申请发票领用和代开增值税发票业务的纳税人,也只需往国税部门跑一次就能办结。

江苏省扬州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中良介绍,受制于现行税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信息技术水平,一些需要跨部门完成或者按规定税务机关内部需要流转办理的事项,还暂未列入“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清单。对此,他们将联合国税部门结合税收政策、征管制度和征管手段的变化情况,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待条件成熟时,再进一步扩大“两个清单”的事项范围。

未来,该市国、地税业务将在线上线下全面整合、一体通办,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税只要找一个机构、只进一个门、只到一个窗口、只上一个网、只打一个电话。不断推出利企利民服务举措,确保改革后纳税人办税时间只减不增、办税成本只减不增。(陈瑜 尹时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