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为作风立标:工作不要“二传手”汇报必须“一口清”

经济网讯 “在这里,对赵曙光和高琳同志提出表扬。他俩的汇报最成功,最接地气!说明他们对分管的工作情况熟悉,知根知底。工作汇报不能让部属代写,自己干的事自己还不清楚?当领导不能当‘二传手’‘大喇叭’……事必亲力亲为,以上率下,汇报要‘一口清’‘问不倒’!”前不久,河南新安县召开了一季度项目观摩讲评会,该县县委书记刘冠瑜在听完18个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的工作汇报后,对如何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要求。他说,党中央提出的“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以能力提升促工作提升”,不单单是对精准脱贫的要求,也适用于任何领域。

1

赵曙光是该县市政园林局局长,去年以来,该局承担了百城提质的大量工作,在两天的观摩考核中,他在两个项目现场进行脱稿汇报,讲得条理清晰、简明扼要;高琳是新安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观摩涉及集聚区的6家企业,他不但介绍得详细,还对企业的远景和产业带动给予了恰如其分的预期和评价。

“干在平时”“争在平时”是该县创新工作方式,促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今年年初,该县出台了《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方案》《年度效能目标考评办法》,旨在用过程管理推进工作落实、作风改善,把过程管理作为绩效考评的“助推器”。这次季度考核,是“新政”出台后的第一次大考。

考核对象涉及全县95个单位及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重点项目(工程)指挥部和党建专项工作小组。在考评程序和方法上,实行“每月通报、双月讲评、季度观摩、半年考核、年终总评”等制度,建立目标任务平时抓落实机制,要求做到有可量化的阶段性目标、有推进工作的路线图、有完成任务的时间表、有明确具体的责任主体、有可以核验的成果形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各考核对象和个人的得分分值、排名情况都会随时体现,谁先谁后自见分晓,避免了“一锤定音”。

为确保工作落实,该县还成立了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等10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18个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三个月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已成为各单位的工作习惯,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

讲评会上,推进相对滞后的三个项目责任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并扣除相应分值;推进速度较快的三个项目所在单位被通报表彰并加分。位于该县深山区的石井镇,两个项目在表彰之列,党委书记王冰说:“只要用心了、用功了,工作就能干好,新的考核机制客观、透明、公正,只不过是我们适应得快,石井还有很多短板,下来还要认真总结梳理,再动员、再出发!”(郭振华 郭建立 许金安 )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