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巴巴45亿投资汇通达 协同村淘打造乡村“超级航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阿里巴巴再次加码农村战略。4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五星控股集团方面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向五星控股集团旗下汇通达公司投资45亿人民币,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这是阿里2014年提出农村战略并启动农村淘宝(以下简称“村淘”)项目后,在农村领域的又一次战略布局。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此前,阿里巴巴曾表示农村战略和全球化、大数据和云计算一起,是集团未来20年的三大核心战略。这次投资汇通达意味着,阿里的农村战略从横向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去搭建乡村商业基础设施,开始进入到纵向协同农村电商产业链核心玩家,携手助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

“我们看到了一个热爱农村的团队,也看到了汇通达独创性的商业模式。”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双方能走到一起,主要是都认为发展农村电商要有赋能理念。在张勇看来,双方合作后,将一起搭建面向乡村商业的培训体系、供给体系和服务体系,最终形成一个强大的赋能体系,这样才有机会创造出农村商业的新生态。

这个新生态,一是可以赋能农村的年轻人;二是能让农村商业的发展,借助高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实现换道超车,走上更有效率的模式;三是能形成合力,利用数字经济的机会,帮助乡村精准脱贫。

两家公司的使命只有一字之差

“源自互相吸引的使命召唤。”这是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对媒体给出的合作缘由。汇通达成立于2010年12月,比村淘早了4年。但两家公司的核心使命只有一字之差。汇通达是“让农民生活更美好”,村淘是“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进入农村电商领域时,汇通达是希望解决农民“买好”和乡镇小店“卖好”的难题。为此,汇通达从工业品开始,推动品牌下乡。同时,把乡镇小店发展为自己的会员店,店铺数量已超8万。

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将公司模式总结为“B2b2C和O2O”的结合。汇通达通过会员店模式,让品牌商直供小店,再由小店卖给农村消费者,即“B2b2C”模式。

同时,汇通达还给小店提供金融、信息工具和营销支持,帮助小店构建线上平台和顾客粉丝群,增加顾客粘度,解决互动难题。同时,获取和运用消费数据,让小店轻松经营并赚钱,走通了O2O社群管理模式。

2017 年,汇通达实现销售235 亿元,跻身农村电商第一梯队。但跟很多同行一样,汇通达的供应链资源和数字技术能力,没法和行业老大村淘相比。对汇通达来说,要想在品牌商资源、商品丰富度、对小店的深度赋能上有质的提升,必须解决好供应链和技术能力的问题。

跟村淘使命的趋同,让汇通达和阿里最终在乡村市场“相遇”并“携手”。村淘同样是“B2b2C”的模式。村淘作为平台,会吸引品牌商入驻,然后由村淘在农村的近3万个“村小二”和近3万个“淘帮手”组成的6万服务大军,把正品好货以跟城市同样的价格和服务,提供给农村消费者。

此外,经过近4年的深耕,村淘在农产品上行领域走通了一条“直供直销新链路”。大量农特产品通过村淘在天猫上的“淘乡甜官方旗舰店”,直达城市餐桌,让农民获得更大收益。目前村淘已孵化培育出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上线3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和23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

过去,没有这条直供直销新链路,也没有阿里这样庞大的电商平台做支撑,汇通达更多地是帮农民把农产品就近销售。

在品质好货下行领域,村淘则整合天猫、淘宝、阿里云、菜鸟物流和蚂蚁金服的资源,搭建出了一个乡村商业基础设施的雏形。当阿里希望把这一商业基础设施和平台能力开放给产业链时,使命和模式趋同的汇通达,自然成为合作的重点对象。

化学反应和产业融合

汪建国对媒体表示,汇通达和阿里的合作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而是深度的化学反应与产业融合。目前,村淘业务已覆盖全国29个省700多个县30000多个村点。而深耕农村市场多年的汇通达,目前已覆盖全国18 个省份、15000 多个乡镇,累计发展并服务80000 多家乡镇夫妻老婆店(汇通达会员店),带动40 多万农民创业、就业,服务网络惠及6700 万户农民家庭,覆盖2 亿农村人口。

双方宣布,将共享共建各自在乡村市场的商业基础设施和电商人才队伍,在供应链、渠道、仓储和物流、技术系统等维度展开深度合作,为农村市场提供品牌专供、下单平台、新零售系统、阿里云平台和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等服务,共同赋能乡村商业基础设施。

跟阿里集团合作后,汇通达将获得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的全面技术赋能和资源共享。未来双方将从五大方面展开合作。

一是和天猫展开供应链合作。天猫将把更多品牌资源共享给汇通达,把更多优品下沉到乡镇夫妻店。同时,乡镇小店可以在天猫平台直接采购和订货,解决供应链的问题;二是跟淘宝展开渠道合作,除了淘宝平台给予相应的支持,阿里还会把票务旅游、保险和充值缴费等虚拟服务纳入到汇通达的会员店;三是跟菜鸟进行仓储和物流合作,共享配送资源,共建干线和支线物流解决方案;四是跟钉钉和阿里云展开技术系统合作;五是跟蚂蚁金服展开金融和支付合作。

更值得期待的是汇通达和村淘的合作。村淘在乡村的6万服务大军,以及正在快速推进的新零售品牌“天猫优品体验店”,都将跟汇通达在村里的8万个会员店深度“化学反应”。汇通达当下最看重的两大战略方向,也将得到阿里的助力。一是解决农民“卖出农村”的问题,即农产品上行;二是围绕农民土地和宅基地做新型业态的尝试。用徐秀贤的话说,汇通达要全面经营农民家庭的资源和需求。

在上行领域,村淘的直供直销新链路将开放给汇通达。在帮农民经营家庭资源上,阿里旗下天猫、淘宝、菜鸟、阿里云、钉钉、普惠金融、健康、旅行、文娱等各大业务板块的资源积累和技术能力也都将赋能给汇通达。尤其是村淘最近提出的“亩产一千美元计划”,跟汇通达帮助农民经营土地资源的战略方向不谋而合。

按照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说法,袁隆平让亩产实现了一千斤,阿里要让农民实现亩产一千美金。为此,阿里已经通过村淘走通了一条帮助农特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农产品电商立体化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