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唯品会首次发布95后时尚消费报告Z世代已成消费担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4月17日,中国第三大电商唯品会联合艾瑞咨询在京发布《种草一代·95后时尚消费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从消费喜好、地域购买力和消费理念、传播偏好等多个维度描述95后时尚消费主流画像。

《报告》是首次基于唯品会数以亿计的消费大数据,对95后的人群画像和时尚消费行为进行洞察,并于唯品会4·19大促前夕发布,充分展现出作为时尚电商的唯品会,对于“Z世代”的持续关注和全面拥抱。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

95后接棒成消费主力 优质年轻客群成唯品会新平台力

伴随庞大的规模和惊人的成长速度,以95后为主流的消费一代正接棒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他们的消费特征和消费理念,成为预判时尚消费趋势走向的重要参考。“年轻即未来。唯品会将继续关注95后、全面拥抱‘Z世代’,在对消费主力群体迭代的持续、深入洞察中,不断为消费者的品质生活助力。”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表示。

据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显示,95后在网购人群中占据主力地位,表现在人口占比最大,黏性最高,渠道偏好最强烈:约1/4电商用户为95后;63.9% 的受访95后每天使用电商平台;10% 的受访95后每天都网购下单。

特别是“颜值经济”的爆发,在90和95后人群中表现最明显。《报告》显示,唯品会美妆客群呈现显著的年轻化趋势,美妆购买人群中90后占比已经过半。

此外,男性美妆市场或迎来爆发,成为95后区别于其他年龄段的鲜明标签,唯品会数据显示,2015到2017年,平台男性美妆消费增长了60%,男性在美妆消费方面的大幅提升将为行业带来新的潜力和品牌变局。

在95后线上购买奢侈品行为上,唯品·奢数据显示,95后对于奢侈品的需求主要集中于送礼和购买大件产品,首饰和手表销售额占比最高。

一张图读懂很会“种草”的95后

一张图读懂很会“种草”的95后

多项指标登顶全国 成都、重庆95后成“消费担当”

《95后时尚消费报告》显示,无论在消费喜好、地域购买力还是消费理念上,95后都呈现出与众不同的一面,特别是对社交价值诉求的凸显,让95后俨然成长为“种草领导者”。

在消费喜好上,彩妆偏好更强成为95后美妆消费的主要特征。其中,口红、BB霜、眉笔成为95后最爱的彩妆品类,而面膜则成为品牌打入95后男性美妆市场的敲门砖。在线上奢侈品消费行为中,95后对于奢侈品的需求还是主要集中于送礼和购买大件产品,销售额占比最高的是首饰和手表。

在地域购买力上,拥有高等院校越多的城市,95后消费能力越强。在美妆消费中,来自北京的95后综合实力高居榜首,上海和杭州则以高客单价领跑。

值得注意的是,除一线城市外,西南地区的95后成为“消费担当”,成都和重庆表现尤为突出。在唯品会美妆消费上,成都和重庆95后订单量位列第一和第二;在唯品·奢消费中,重庆的95后订单量仅次于第一名的北京,成都的95后用户数仅次于第一名北京。在服饰消费上,重庆、成都的95后创造了全国第一和第二的订单量,此外,两个城市的服饰销售额也并列全国第二。不只在消费能力上呈现霸榜之姿,来自唯品金融的数据也显示,成都和重庆95后使用分期消费的数量也领先其他城市,展现更为前卫的消费理念。

一直以来,成都和重庆都获封“内陆消费之城”,被视作是消费领域的“准一线”城市,是电商平台和品牌布局的重镇。在2017年相关数据统计中,成都曾分别位于出境游客源地第四、电影票房全国第五,如今在《报告》中的多个榜单登顶,这座城市依托崛起的95后年轻消费势力,再一次证明了它在综合消费上的突出实力,也展现出它在时尚消费上蕴藏的巨大能量。

在消费理念上,95后展现高财商特点,成为消费金融生力军。在分期观念和尝试互联网理财产品上,95后也均有着高于80后和70后的突出表现。唯品会大数据显示,使用唯品花分期消费人数中,90、95后比例远高于80、70后;此外,2018年一季度,购买理财产品的95后占比也高于80后。

唯品会国际品牌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李莉

唯品会国际品牌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李莉

消费生力军获封“种草一代” 社交需求引领品牌新变局

《报告》还认为,95后已经不仅仅是消费能力突出,还堪称“种草一代”。他们拥有很强的品牌传播和种草能力,且对自身消费的社交价值诉求明显增长。在对95后消费人群的调查中发现,41.8%的95后表示会向亲朋好友推荐好用的品牌。此外,超过30%的95后透露会转发有用的资讯和教长辈怎么使用APP。

《报告》显示,95后获取时尚资讯的媒体中,微信朋友圈、微博平台稳定的领先位置和短视频、直播平台等社交化平台的迅速崛起,代表95后日益看重自身的社交价值彰显,去中心化、点对点的传播也将更利于品牌和电商平台获取95后新用户,这将引领消费场景的新变局。

唯品会国际品牌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李莉、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艾瑞咨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芭莎美容副总监王倩、95后代表王怡听

唯品会国际品牌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李莉、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艾瑞咨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芭莎美容副总监王倩、95后代表王怡听

优质的年轻客群及其个性化消费需求,使唯品会在美妆、服饰等品类上展现出强劲的拉新能力,成为美妆、服饰等品牌推出定制化产品和新品的优质平台之一,为品牌迅速占领年轻消费者心智提供了有效助力。

黄红英表示:“唯品会持续关注年轻人、关注95后。未来,我们将立足于优质的年轻客群,在对用户消费行为变化、消费主力群体迭代的洞察中,加大力度推广95后年轻品牌,精选时尚潮牌、全球好货,构建更加匹配年轻用户消费习惯的‘货’和‘场’,实现人、货、场的有机统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