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网易有道完成首轮融资估值11亿美元 周枫称融资不为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4月17日,网易有道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此轮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投后估值达11亿美元。此举意味着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之后,网易有道成为网易公司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并同步跻身中国互联网独角兽俱乐部。

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在线教育会成为互联网下一个抢眼的增长点, 而网易有道已经成为网易教育的一支重要主力军。网易高级副总裁、有道CEO周枫透露:“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有道在围绕用户创造价值方面的深耕, 一是打造优质课程内容, 二是加大教育科技上的持续研发和投入,给用户提供更优质和丰富的体验。”

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

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

据悉,网易有道是目前国内用户量最大的互联网教育品牌,服务中国互联网8亿用户, 有道词典用户在2018年初刚刚突破7亿大关。网易有道旗下拥有包括网易有道词典、有道精品课、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等在内深受用户喜爱的大众教育类的工具类和在线学习类产品。截至2017年12月底,网易有道的工具型App已经形成了日均活跃用户超1700万的产品矩阵,有道精品课同步驶入增长的快车道,2017年度用户付费收入规模较2016年增长530%。

耐人寻味的“首次” 融资不为钱?

积累近十年、用户超八亿才进行首轮融资,这在同业独角兽矩阵中并不多见,学霸君、猿辅导、作业帮、掌门1对1、一起作业等平台,融资已达到3-5轮。

网易高级副总裁、有道CEO周枫

网易高级副总裁、有道CEO周枫

“有道是网易旗下公司,钱从来都不是问题,网易资金完全可以支持我们发展,所以我们融资并不是为了钱。”有道CEO周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我们融资的主要目的是看中投资方带来的各方面战略协同、行业和资本市场经验,我们不能闭门造车,要跟市场互动,融资显示了我们有日趋开放的心态以及对教育领域长远的决心和规划。”

慕华投资合伙人张妤博士表示,慕华投资作为清华控股旗下现代教育板块核心企业慕华教育发起的教育产业基金,一直致力于寻找并投资教育各个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在资本层面合作的基础上,慕华投资将促成有道同清华大学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深度合作,并借助慕华教育的优质教育资源,为网易有道输出品牌、教研和渠道以及同其他成员企业的业务协同,提升有道在教育领域的产品体验和影响力。

网易有道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投后估值达11亿美元。

网易有道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投后估值达11亿美元。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瑞表示,君联资本君联资本是联想控股旗下独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长期关注教育行业的发展。

风口上埋头做产品 精品课营收暴涨530%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7年市场规模1733亿元,2018年预计突破2000亿元。在线教育在2018年妥妥地站在了发展的风口上。

互联网在线教育这条赛道上,选手众多,无论是线下如新东方、好未来,还是学霸君、猿辅导、作业帮等新贵,纷纷跃入这片蓝海。那么,网易有道要做一个怎样的互联网教育公司?

2007年,受丁磊的诚意邀请,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拿到博士学位的周枫回国加入有道。无心插柳的一个轻量级词典工具迅速收获了用户自然有机的增长占领市场。“最初只是公司里的几个年轻人为了解决网上词典词库量太小而做的一个产品,刚上线的时候只有网页版都没有桌面版,入口也放在了很深的地方。”周枫如是回忆当时的场景。

但是,有道词典这个能够解决用户学习英文的刚需产品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2007年底有道词典顺势推出了PC客户端,2009年初又发布了手机版。到了当年年底,有道词典的用户数突破了2500万。2018年初,有道词典的用户数已经迈过7亿大关。

如今,有道词典的意义早已突破国内词典类工具的巨无霸。作为自带在线教育属性的优质应用,它为有道积累了海量的高学历、高粘合度和高活跃度的用户,成为其进军在线教育市场的超级流量入口。

如今,有道旗下在线教育用户已突破8亿,18岁以下用户占比接近50%,日活用户超过1700万,因此,2017年有道精品课营收暴涨530%也就不难理解了。

TEACH模式让教育回归 明星老师收入过百万

在宣布融资消息的同时,有道还公布了最新的战略规划,可用“TEACH”来概括,分别代表了有道的五大业务板块。

“T”为学习工具型APP带来的用户基础(Tools);“E”代表与优秀的老师共赢(Educator),有道筛选优质的老师同时充分赋能于老师; “A”即人工智能(AI),围绕AI为核心开展的教育科技,目前其优势技术领域集中在翻译和学习场景下; “C”即高品质内容,表明了其在教育上对精品内容的极致追求和决心;“H”为智能硬件(Hardware),有道从去年年底发布了首款智能硬件产品翻译蛋后,收获了市场的良好口碑和销量。在发布会上宣布推出了两款即将推出的全新智能硬件,有道翻译蛋2代和有道词典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起,有道投入5个亿打造的“同道计划”孵化出有道考神四六级、有道考研、有道高中牛师团、有道逻辑英语等一批优秀的名师IP,有道团队与他们合力打造的课程在网络上获得良好的口碑。

网易有道副总裁罗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老师会点亮很多人的路,所以他自然而然是明星,只不过互联网会放大明星效应,展现他们的个人魅力。但我们不会把名师过度明星化,不会朝着娱乐明星发展。”

据罗媛透露,老师背后是整个工作室的运作。我们今年合作的老师不到40位,其中有23位老师已经收入过百万了,这种月收入过百万过千万的工作室今年还会继续孵化。

此外,作为在线翻译界的领军者,有道的NMT翻译等AI技术正在逐步应用于在线教育业务。手写OCR、英文作文批改与判分等技术即将上线。“有道从2016年就开始开发AI的教育技术,而且跟很多公司不太一样的是我们所有的项目都是面向用户的。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做了十几个项目,目前已经有五个完成了,比如纸上手写识别,我们已经能够做到95%的准确率;还有英语作文评分,这些其实都是非常难实现的技术。”周枫说。

“有道要做最懂AI的在线教育公司。”周枫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