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国内无人机物流应用范围扩大给行业带来新挑战

1

2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主持研讨会。

经济网讯 2018无人机物流应用研讨会4月13日于北京召开,此次研讨会汇聚了顺丰科技、EMS、中外运、联邦快递、中通快递、海航云商、中粮我买网、圆通速递、聚美优品、等多家电商物流企业及无人机制造与无人机科技企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向各位嘉宾介绍了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未来一定时期内将会主要针对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港开展相关工作,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与各位嘉宾一道,共同推动我国无人机物流配送相关规范、标准的出台。

33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介绍高新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加速应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蔡进副会长表示,物流的功能以及物流组织形态的创新发展,推动了高新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加速应用。物流本身是一个适应性非常广泛的领域,几乎所有的高新技术,都可以在物流领域找到应用场景,特别是从整个供应链体系的组织形态出发,物流应用更具备包容性、协同性以及资源整合能力。物流领域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过程中高新技术应用是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检测局巡视员景晓波指出,物流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工业要素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高度重视物流工作,对于推动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特别是推动智能物流应用建设方面都给与了高度的重视,大力支持、全面推进,并且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针对无人机物流配送的相关工作,他表示,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无人机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市场空间也是越来越大,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市场监管,扩大空域开放,将会进一步扩大无人机物流应用范围。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国家大数据重点实验室高工、国家民航局适航司无人机适航法规起草工作组专家翟冬青表示,全面开展无人机产业,大面积推行无人机物流配送,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全面的安全管控能力。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尚没有一套完善的无人机适航标准体系,而我国对于无人机的创新应用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率先制定出台科学规范的运行标准意义十分重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曙光从“无人机物流应用场景的风险”方面阐述了目前无人机物流配送快速发展给行业带来的新的挑战,列举了无人机意外事故的几种危害性后果,包括对地面人和物的伤害,以及与飞行器冲撞所造成的伤害。他表示,鼓励和支持无人机物流配送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注重对于运行风险的管理与把控。

顺丰科技无人机负责人姜明涛为与会嘉宾分享了顺丰在无人机物流配送方面的发展情况。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顺丰在物流无人机方面的定位三段式空运网络的概念,即在中心与中心之间,或者区域与区域之间,如华东到华南,华南到华北使用大型的无人机。在城市之间无人机物流为传统货运提供运力补充,即用干支线的无人机去解决这个问题,干支线无人机的有效载荷一般定义在几百公斤以上。最后是第三段运输即末端配送无人机,顺丰希望利用末端配送无人机,解决从城市到乡村这个过程的物流配送。

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动力审定处处长赵晋玉处长分享了民航局关于无人机适航管理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无人机适航应坚持分级分类的管理的原则,完善实名登记,严格按照单机适航管理。2018年民航局将就巡线、短途货运和植保,三个场景进行一个风险分析,通过风险分析民航局相关部门将从运行的角度出台相关要求,最终制定相应的检查项目。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舒振杰表示,物流行业是无人机应用前景非常光明的一个产业,无论国内国外,关于物流无人机的试行工作都比较成熟。但是无人机广泛应用带来的一系列的安全应用问题也十分突出,一方面就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另一方面就是涉及到公共安全及个人安全,因此,无人机的安全管理要从源头开始,无论是设计、生产、应用各个环节都应建立完善的监管体制。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低空数字化业务总监施荣分享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XLabs如何通过蜂窝网络为无人机物流行业提供服务。他表示这项技术首先是要满足无人机运行覆盖高度三百米,最大飞行速度160公里每小时。他表示,华为XLabs希望同无人机物流应用委员会以及业内同仁一起紧密合作,携手创新,为我国的无人机物流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宋雪莲)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