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西雅图怪象:繁华背后却有越来越多的无家可归之人

在西雅图,无家可归之人的数量在2015年到2017年期间猛增了44%。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5期)

16

西雅图怪象:繁华背后却有越来越多的无家可归之人

美国西海岸城市西雅图经济正值蓬勃发展,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信息,在全美15个大都市中,西雅图2016年的GDP增长速度高居第三,仅次于硅谷和奥斯汀。但繁华之下,却有一块名为Licton Springs Village的无家可归者营地聚集着越来越多的穷困潦倒的人们,十分引人注目,也让西雅图成为反映美国流浪者激增问题的典型地区。

在西雅图,无家可归之人的数量在2015年到2017年期间猛增了44%。而纵观全美,流浪人口数量也正以每年约1%的速度增加。根据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HUD)最新发布的数据,55.4万美国人处于无家可归的状态,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迈阿密、匹兹堡和亚特兰大各自的人口数。

有分析认为,经济繁荣发展令房屋租金同步上涨,但人们的薪资增长速度却远跟不上住房成本增加的速度,无力支付的人只得流落街头。另一方面,流浪人口中,伤残人士又居多数,他们每月从自己的社保账户里获得的补助金为固定额度,仅以工作期间的收入为计算依据,国家可不会管你是在租金低廉的阿比林、还是住房成本高昂的西雅图生活。更无奈的是,西雅图的Licton Springs Village营地允许药物滥用,接纳瘾君子,而这些人基本没有谋生能力。

【普京和俄罗斯的又一个6年】

虽然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不能连任超过两届,但却没有规定不能再次当选。普京再一次赢得俄罗斯总统大选,各界一直好奇这是不是他的最后一届总统任期,普京也以“难道我要在这个位子坐到100岁吗”予以回应。对于接下来普京执掌俄罗斯的又一个6年,有分析认为,他仍将继续与美国及其盟友对峙,普京在国内的声望和铁腕形象正是建立于他与西方世界的正面对抗上。也有评论表示,西方把普京描绘成了干预别国大选、还用化学武器威胁英国的角色,这样的人过于强大,现实中是没有的。

【无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上任后一直都努力将特朗普的想法付诸法律实践。然而,鉴于塞申斯提名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罗伯特·米勒任特别检察官调查“通俄门”,而自己作为司法部长则需要置身事外以避嫌,特朗普便开始不分公私场合地对他进行言论攻击。塞申斯表示,自己忠于原则而非某个人,“国会立法,法官守法,无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法官和总统也不行”。有评论指出,每个为特朗普工作的人都有自己坚持的原则,但也会在权衡利弊后做出妥协,然后越来越感到迷茫。

【拉美之殇:暴力犯罪的经济代价占了GDP的3.5%】

统计显示,2016年全球共有56万起暴力致死案件,其中68%来自谋杀,相比之下由战争所致的仅占18%。富裕国家的谋杀率正逐年下降,但拉丁美洲的情况却并非如此。拉美地区的人口数量占全球总人口数的8%,但全球38%有记录的谋杀案件都发生在这里。如果对安防、医疗、被害者经济损失等因素进行计算,拉美暴力犯罪的经济代价能占到该区域GDP的3.5%。但事实上,在拉美地区的城市中,80%的暴力致死事件集中在2%的街区,因此警方应观察寻找本地案件频发的原因,比如是贩毒还是帮派斗争等,再集中力量予以遏制。

编译:牛绮思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5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5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