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扩大开放,下一步怎么干?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博鳌亚洲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5期)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落实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会场内外的中国政府部门官员、企业家、学者纷纷表示,听了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深受鼓舞,《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记录下了他们热议“更加开放的中国”的发言。

央行行长易纲: 金融领域开放措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发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金融领域的开放措施包括六方面,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一是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二是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三是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四是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元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元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五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六是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今年底前将推出以下措施: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要求。

此外,经中英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争取于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

易纲说,此前宣布的各项开放措施均在顺利推进,包括放开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的限制,对外商投资征信机构实行国民待遇。

目前,各部门正在抓紧修改法律法规相关程序,将在上述时间节点前落地实施。为促进金融业开放相关工作顺利实施,还将做好配套措施,在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同时加强金融监管。在放宽外资准入和业务范围的时候,依然要按照相关法规对各类所有制企业进行一视同仁的审慎监管。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国企将更积极参与全球竞争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论坛期间表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新征程的开启,吹响了中国企业和全球经济融合发展的号角,中国的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将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扩大开放,落实相关举措。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对国有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和动力,中国国企将更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激发全球市场活力,为全球企业创造新的合作机遇。今后合资合作的路、开放的路、走市场化的路还要继续完善,进一步走下去。目前在能源领域、矿产资源领域很多国企已有较为丰富的开放合作经验,未来将逐步扩大、深化这一方面的工作。

在拥抱外资企业进入的同时,中国国有企业也要积极“走出去”。国有企业在并购的过程中不一定坚持要100%控股,要根据新时代的变化,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过程中谋求共同发展和进步。国资委要把握好加强监管、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搞活企业、增加企业市场活力竞争力之间的关系,促进中央企业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金融将改变世界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论坛期间表示,过去40年中国制造改变了世界,今后中国金融将改变世界。当前,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在内都需要更多投资,而全世界最大的储蓄在中国,并且我国储蓄每年还有大量新增。在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利用金融体系的配置功能将这些储蓄面向全世界进行配置,我们无疑将改变世界。习近平主席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资本市场将持续健康发展”的期许,作为监管者有责任、也能够落实好。

4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就“沪伦通”事宜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将与英方共同努力,争取2018年内开通。下一步,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打造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

对于大幅扩大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每日额度的问题,高莉表示,为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两地证监会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这一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她表示,下一步,两地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监管协作,加快落实看穿式交易监管安排,切实保障互联互通机制平稳运行,促进两地市场共同繁荣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构建更加公平简洁的税收制度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税改分论坛上进行主题发言时表示, 在税制方面,我们将加强总体设计和配套实施,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税收制度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主要有4点考虑,一是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兼顾税收调控和筹集财政收入功能,逐步优化税制结构,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构建更加公平简洁的税收制度,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二是进一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新开征税种一律由法律进行规范,将现行由行政法规规定的税种上升为由法律规范。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考虑税种属性、区分税基流动性特征,合理确定地方税种,适当下放税权,保持地方财力稳定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四是推动建立国际税收新秩序,继续推动全球税收治理合作,倡导和推动税制协调发展,推动建立公平公正,营造全球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促进全球经济平衡增长。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国进一步开放给世界做出示范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中国宣布对外要继续扩大开放,包括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等政策都利好全球。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受到一些挫折的情况下,中国进一步开放给世界做出示范。中国的态度不仅是要保护中国人民的利益,更重要的也是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和美国目前的贸易摩擦,是一种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斗争,也是一个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斗争。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 改革开放没有回头路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分论坛讨论时表示,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清楚地表明要坚持全球化,要坚持中国改革开放的立场和态度,这种坚定让我感受深刻。这也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会继续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有多大的阻力,我们也要继续前行。改革开放没有回头路,也不可能走回头路。实现现代化,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过改革开放探索出来的。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无法被激发出来,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无法被激发出来,中国的各种体制机制也无法为现代化提供充分支持。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更开放的中国将会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

4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之间举行对话晚宴。对于如何保持持续的发展繁荣,马云认为,解决方案就在今年论坛的主题中,那就是“开放与创新”。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打开了市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们也面临很多挑战,贫苦、技术,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不能用老办法解决原来的问题。创新是我们的机会和出路。”

马云表示,追求更好生活的愿景,是改革不会停滞最大的内生力。通过改革,更开放的中国将会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

对于中美近期的贸易摩擦,马云认为,贸易停止时,世界也会停止。而针对美方提出的“顺差”问题,他说,这根本就不能成为一个问题,“从历史来看,过去二十年中美贸易中,中国获取了收入,而美国才是获取利润的那一方。上季度美国的失业率是4.1%,降到了最低,理论上每一个美国人只要有意愿都可以找到工作。”在他看来,作为世界上贸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之间有些问题难以避免,但无需靠贸易摩擦解决问题。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对科技企业是利好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论坛期间表示,习主席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4项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我们会迎来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大幅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制造业,对于我们科技企业是一个利好,我们可以更好地为这些企业服务。作为科技企业,我们也会面对受到知识产权被侵害的危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是受益者。相信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声音也一定会坚定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发挥作用的信心和决心。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金融业进一步开放是全面开放

开放是世界潮流,是未来的潮流。我们以前开放金融业,比如银行、保险公司,有股比限制的要求,市场准入从股权结构来说是有限的。当前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从不同的产品、不同的行业以及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看都是全面开放,不仅开放了银行业,还有狭义定义的证券业等等。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5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5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