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旅日书画家周之江作品捐赠仪式在日本奈良隆重举行

经济网讯 4月11日下午,著名旅日书画家周之江作品“16曲通景屏风《心经》”捐赠仪式在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隆重举行。中国驻大阪副总领事刘磊及捐赠者、书画家周之江和日本唐招提寺第八十八世长老西山明彦等中日嘉宾共同出席了捐赠仪式。

中国驻大阪副总领事刘磊应邀作了发言。他表示:佛教是灿若星汉的人类文化长廊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千百年来以其丰富的内涵、舍我的精神、包容的理念历久弥新,远播四海,成为了中日两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已经深深渗入中日两国的语言和日常生活,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玄奘西游求取真经,鉴真东渡传播佛法,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记忆,也为日本人民所熟悉。”“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跨越千年。佛教始终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鉴真东渡同时代便有大批僧众跟随遣唐使到中国学习佛法。很多中国土生土长的佛教宗派也漂洋过海在日本扎根结果,佛教文化加深了中日两国的联系,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刘磊副总领事提出:今天向唐招提寺捐赠的《心经》屏风是周之江先生的心血之作,也是佛教艺术与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相成之作,它将成为新时代中日友好的见证。同时,刘磊副总领事也介绍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对推动中日文化交流的一贯重视,例如定期举办“春节庆贺会”、“中秋明月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并积极支持和促成少林寺拳法联盟、关西佛教团体赴华访问交流。他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

捐赠者、旅日书画艺术家周之江在发言中激动地说:“2008年重大外事活动期间,创作了六曲通景屏风画《祥瑞图》,被奈良唐招提寺永久收藏;这次把我创作的书法作品心经捐赠给唐招提寺收藏,是追寻鉴真和尚的足迹和思想,为了促进中日友好交流活动!”

受捐赠方、日本奈良唐招提寺第八十八世长老西山明彦也发表了讲话。他提出:鉴真和尚提倡的佛教教义中宣传的是人类和平快乐的中庸之道精神,周之江这次书写的心经就是宣扬这样的文化内涵!(张赫)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