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缓解企业融资困境

tmp_dfa6c54cd0cb85e3d998db281f9ad9c846ed80051c6a2e05_9f4be6f240158fed6e3889e64499cf99

经济网讯 4月11日,广东惠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进会了解到,近两年来,该市已有多家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获得贷款,有效缓解了融资难的问题。

按传统的融资方式,企业贷款多半需要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尤其是那些尚未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容易被大家忽视的是,知识产权和固定资产一样也具有一定的价值,因此,知识产权经过估值等程序之后是可以用来质押融资的,据悉,惠州市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设立了风险补偿基金和贷款贴息两大扶持政策,不仅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也为企业降低了贷款门槛和融资成本,目前已有建行、中行、邮储、浦发、广发和光大共六家银行加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合作银行行列,开展两年来多家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获得23笔总共1.74亿元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2500万元。

推进会上,广东惠州市知识产权局与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签订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合作协议,与粤财普惠金融(惠州)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惠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融资担保合作,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市还对专利质押融资贴息项目操作规程做了修订,贴息金额不高于企业以专利权出质所获贷款利息额的30%,每个企业每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资助期限不超过3年。

tmp_60701744f6e3703de4a55bb672fc2d5e3fd425975386e25e_9bc92f0fa0ed6c34dad8d0d1c2caae63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行行长吴忠争推进会现介绍:光大银行作为第二批合作银行之一,并与惠州市知识产权局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协议,为光大惠州分行小微业务的发展拓宽了新渠道,结合惠州市金融政策配套,借助知识产权融资,树立光大银行阳光服务品牌形象。近几年,光大银行惠州分行始终服务小微企业为首席,以小企业合作银行为战略目标,截至2017年该行小微贷款余额86763.14万元,小微企业客户数937户,2018年小微企业工作紧紧围绕着支农支小展开,针对美丽乡村治理,医疗医药、高新技术、绿色环保、农业公园等行业,坚持“短频快、小清新”(小额、主业清晰、高新)的思路,控制不良风险,培养一批风控能力较强的客户经理队伍。(黄斌 蔡育柳 潘庆荣)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