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在博鳌感受亚洲文化脉动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2日电(记者 钱春弦)人间四月天,暖风拂椰影。在博鳌论坛期间,从印度到中国、东南亚,从中国到日本、韩国,一种内在的文化纽带清晰可见。在一组组实实在在的经济数据发布同时,关于文化的感受如同博鳌四月的春风一样和煦怡人。

东方文化处处逢

就在采访时,一位日本朋友忽然问我:“您知道吧,今年是鉴真法师诞辰1330年!”其实,今年也是鉴真大师到东渡遇风漂泊到海南1270年。

论坛会场附近博鳌禅词的僧人说,公元748年,鉴真高渡日本,遇风浪漂流到海南,留下了很许多珍贵的历史遗迹。

可以告慰鉴真大师的是,在他圆寂1200多年后,地缘相近、文化相亲,讲究和而不同、和平相处的亚洲文化,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开花结果而重现光华。今年是“一带一路”倡仪提出周年,5月即将迎来的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一周年。在“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海南,特别是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丝路情结不断被各国友人所提及。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能够唤起亚洲古老文化记忆,夯实亚洲国家关系的文化基础,让亚洲国家对自己的合作共赢文化更加自信,并在国际交往中身体力行,推动亚洲国际关系准则的现代化。”在此期间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 亚洲竞争力 2018 年度报告》强调说,“一带一路”倡议加速重塑亚洲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进一步打开了亚洲国家互利共赢合作的空间,正在潜移默化地重塑亚洲国际关系。“2017年这种重塑作用表现尤为明显。”

其实,从文化上说,与人们印象中的“后开发地区”不同,海南早就是“国际旅游岛”——从宋朝到明朝,海南也是中东南亚商人来华必须停泊之地。郑和七次下西洋,每次都经停海南。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复兴,让人对郑和下西洋时的盛况,再次充满神往。

居相邻、心相近、民相亲

“国之交在民相亲”,而文化渊源构成亚洲国家的精神纽带。历史上,东亚、东南亚各国深受中国儒家文化和印度佛教文化影响。随着经济的振兴和独立性的增强,借助相近的地缘,东亚、东南亚的文化联系开始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东亚、东南亚文化社会融合呈现加速趋势。

目前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中国是东盟第一大旅游客源地。2016 年,双方人员往来突破3800 万人次,每周有 2700 架次航班往来于中国与东盟国家。据越南统计总局数据显示,2017 年前 7 个月,共有 220 万人次中国游客赴越南旅游,同比增长 51%。正如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阮泰山所说,越南与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情谊,助推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合作取得良好成效。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东亚、东南亚国家文化社会关系在加速重构。”报告说。

正在博鳌的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洛普乍纳拉盛赞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在泰国历史和文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他表示,泰国作为古代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享受到商品流通、人文交流所带来的社会发展、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幸福等红利。泰国的历史和丰富多元的文化佐证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协助泰国更好地与世界联通。

亲近感推动经济一体化

天下为公、和而不同,文化重构正与经济一体化相辅相成。2017 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亚洲各国秉承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多元文明和谐共存理念,逐步抛弃以邻为壑的零和博弈规则,加入国际经济大循环,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各国人民一道创造了共同发展繁荣的经济。

“2017年在美元加息的背景下,亚洲不仅没有出现经济衰退,而且跟随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创造了企稳向好复苏的经济,打破了美元加息必然导致外围经济体经济衰退的传统铁律。”报告指出。

同期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 年度报告》说,亚洲经济体的主要外资来源地仍是亚洲内部。亚洲内部引资依存度指数从2015年的43.86%上升到 2016 年的52.5%。具体地说,中国和东盟有超过 70%的直接投资来自亚洲内部,投向印度的亚洲内部资金所占份额从 2012 年的 21.6%上升至2016年的45.7%1 。

“亚洲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仍然大于竞争,特别是亚洲各经济体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制度政策等 方面的差异,促使它们的经济互补性较强,开展互利合作将惠及各方。”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亚洲经济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经济全球化。贸易仍然是全球经 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亚洲各经济体的发展均是得益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自由贸易的发展。“面对逆全球化的挑战,亚洲各经济体应 继续坚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