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一带一路”与健康产业发展分论坛在博鳌成功举行

经济网讯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一带一路”与健康产业发展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小琳等出席并讲话。海南省副省长王路、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司长于竞进、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美国梅奥医院衰老中心主任詹姆斯·柯克兰、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等多位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健康产业企业负责人共襄盛会,共话“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本次论坛分为上半场的主旨报告以及下半场的圆桌议题讨论两个部分。

论坛首先由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发言,他对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健康产业发展分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随后的演讲中指出,健康产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领域,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健全的政策体系,深化国家和区域间的卫生健康合作交流,夯实卫生健康领域,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的健康福祉。

会上,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向在座来宾讲解如何认识、理解我们的大脑。在他看来,了解大脑定位系统的代码和算法,不仅可用于单独理解大脑,还可用于健康和疾病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

莫泽

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

“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战略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健两翼,缺一不可。为贯彻和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同“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合作的重要指示,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小琳表示,在探讨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过程中,不应忽略预防的重要意义,在做健康医疗相关产业过程中,应加大对预防医学领域的投入和关注。谈及如何做到医养结合、防治结合,李小琳认为,一是要引导人们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二是要通过精准检测、精准干预,对人体实施必要的养护和调整,预防重大疾病的发生

李小琳

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小琳

医健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一片欣欣向荣。组织或企业面对历史机遇,如何快速抓住并有效利用?企业在实践探索过程中,又将会遇到怎么的困难与挑战?在下半的场 “1+9”对话讨论中,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分别就“发展健康产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和“健康产业面临的机遇”两大议题展开充分沟通与交流。

美国梅奥医院衰老中心主任詹姆斯·柯克兰在其所研究的抗衰老领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老龄化带来的健康问题是各国正在面临的挑战。如今,很多有效的抗衰老方法都以“实验鼠”为研究对象,但作用于人类,抗衰效果并不理想。我们目前正在研发清除体内衰老细胞、消除其影响的药物,从而延长寿命和健康生命的长度。如果成功,这将对人类延迟衰老,甚至治疗多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有着重要意义。”

詹姆斯柯克兰

美国梅奥医院衰老中心主任詹姆斯·柯克兰

在“健康产业面临的机遇”议题中,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分享到,“坚持预防为主,推荐医养结合”已上升至国家战略,打造世界级大健康产业平台,建设以“预防、医疗、康复、养老”四位一体的医养结合中心,构建中国养生抗衰度假目的地,开创全新大健康度假模式,是山水文园集团目前所面临的三大机遇。”

李辙

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

2016年,中央领导曾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强调,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既是履行我国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做的承诺,也是中华民族的时代使命。

抓住机遇,推动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不仅可以增加健康服务和产品的供给,促进健康服务模式和医疗产品技术创新,同时还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释放和拉动消费需求,促进服务贸易增长,为构筑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重要贡献。

互联网时代,是价值共创的时代。“一带一路与健康产业发展”分论坛的成功举办,搭建的更是一个医健领域全产业链的生态平台,将为我国卫生事业对外交流、健康产业发展转型、沿线各国产业合作提供良好的历史机遇。(张伟Ivan)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