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新进展:“顶级装修装饰界半壁江山”汇聚苏宁签约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希望与合作伙伴达成生态战略级合作,而不是为了一城一池的得失”,去年12月19日,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商苏宁会盟“地产界半壁江山”,发布“3年互联网门店总数达两万家”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时,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如此表示。

而这种构筑生态战略级合作的诚意,并不仅限于地产企业,随着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一步步落实,这种合作的诚意正在不断落实、延伸、接续传递。4月11日下午,苏宁召开智慧零售大开发合作伙伴大会暨供应商招标采购签约仪式,包括金螳螂、广田、华南在内的装饰百强,以及蒂森、迅达、约克、开利在内的设备类企业等共300家参会,可谓是“顶级装修装饰界半壁江山”汇聚南京,吹响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爆发推进的冲锋号。

苏宁大开发合作伙伴大会暨供应商采购招标签约仪式

苏宁大开发合作伙伴大会暨供应商采购招标签约仪式

 以“造极”理念精选顶级装饰公司 打造线下业态极物

苏宁在会上宣布,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下,苏宁2018年将建设线下实体店面5000家,装修总面积超400万平米;到2020年,线下实体店面将达20000家,装修总面积为1200万平方米。这块大蛋糕对于装饰装修和材料设备企业来说,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苏宁还提出了针对供应商的支持计划,从智能运营管理、数据、物流、金融等方面全面赋能合作伙伴。

正如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所言:“消费升级最重要的是体验升级,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苏宁在用户体验的提升上只有底线,没有上限”。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正为零售行业带来春天,体现在线下,信息、知识,情感交互,甚至是环境、用材、设计、调性和色彩等,都可能成为激发消费需求的触点,这或许是苏宁重视互联网门店“美妆”,会盟中国顶级装饰公司,以升级消费者体验、护航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原因。

苏宁在智慧零售领域的探索和尝试初尝战果。昨天的供应商招标采购大会公布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阶段性成果:今年一季度,苏宁新开店面近600家,二季度开店将进爆发季。与此同时,苏宁宣布2018年度装修面积将突破400万平米,2020年将达到1200万平米。仅在今年3月26日至4月1日一周,便有196家新开门店,日均开店数达到28家。其中3月30日一天,单苏宁小店一个业态,便实现了单天总计开业133家的纪录。

去年12月19日,苏宁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目标是互联网门店规模3年达到两万家。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在会上表示,苏宁致力于让互联网技术反哺线下,通过嫁接、叠加,改造和优化线下实体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推进业态多样化发展。苏宁已经形成了线上多平台、线下多业态、会员全贯通的布局,苏宁倡导的智慧零售模式已成行业趋势,零售业开始全面进入苏宁的主场时代。

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在供应商招标采购签约仪式现场发表演讲

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在供应商招标采购签约仪式现场发表演讲

孙为民进一步解读了苏宁对于智慧零售的认知:“除了纯电商的平台以外,还要着力发展基于场景化的互联网零售。这有三个重要变化,空间的互联网化、位置的互联网化以及线下空间能够实现整体互联网化的运营。因而,未来的零售,除了线上平台的发展,更精彩的是线下的基于互联网的运营。”

三天前的4月9日,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认为,中国正在发生着一场以技术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资本合纵连横、生鲜成突破口为特点的零售变革。《智慧零售白皮书》给未来零售做出了定调: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当前零售业的创新正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创新的重点由“提升技术”向“提升体验”转变,让新技术、新业态的应用能够真正契合消费者的需求,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苏宁易购副总裁蒋勇表示,2018年,苏宁“一大(苏宁易购广场)、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两小(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的业态产品族群将全面爆发。

苏宁易购副总裁蒋勇作主题发言

苏宁易购副总裁蒋勇作主题发言

蒋勇表示,今年苏宁提出了“造极”的理念,即以极客精神和极速方式,创造智慧零售的极物。在线下门店的拓展方面,苏宁同样要做到极客、极速、极物兼备。

所谓极客,就是随着互联网门店的拓展和迭代,苏宁在视觉设计、用材选择、工艺安装、成本效率等每一个环节都将严格要求、精益求精;所谓极物,就是必须将店面的优质和安全环节,作为线下体验场景的核心塑造点来打造,将产品带来的感性价值体验做到最大;所谓极速,3月底,苏宁小店一个业态便创造了单天开业133家的纪录,苏宁必将以极速的状态完成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落地。

苏宁极物的设计装饰风格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苏宁极物的设计装饰风格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蒋勇解析了苏宁各类业态对合作伙伴的要求: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苏宁易购云店等,只有对门店效果设计、材料选择、施工工艺等有全链条能力,才能塑造出苏宁新一代店面环境和店面形象;苏宁小店和苏宁易购县镇店方面,只有具备全区域覆盖能力的服务商,才能实现两小的全覆盖、密集性、规模性开店要求;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体育、苏宁极物等专业店,需要掌握最前沿的艺术理念和施工技术,构造契合时代特色的产品和场景体验。“未来三年苏宁互联网门店将拓展到2万家,同等产品下,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强执行的服务商必然是我们的选择。”

“两项赋能+三大支持”,创造更优消费场景

所谓两项赋能,一是智能管理,即构建三位一体的一站式项目管理服务平台,满足苏宁、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多级项目管控的业务需求;二是智慧采购,即塑造全生命周期、开放合作的物资管理平台,合作伙伴可以查看苏宁当季度、年度所需物资供货量,便于安排自身生产计划,降低企业库存积压,加速资金周转。

三大支持,则是苏宁的金融云、数据云、物流云。苏宁面向中小微企业推出以供应链金融为主的一站式融资解决方案,如“账速融”、“货速融”等产品,针对账面有闲置流动资金的大型企业,苏宁银行还推出了随存随取的存款类产品;在数据云方面,苏宁会将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嫁接给合作企业。苏宁易购拥有超百万企业用户,合作企业可以通过苏宁易购平台在线下单所需商品,苏宁还可以将合作企业的商品推荐给签约大客户;在物流云方面,苏宁物流的仓储和运输服务将全面向合作伙伴开放,截至2017年底,苏宁物流联合天天快递拥有的相关配套仓储合计面积达686万平方,天猫、安利等先后与苏宁建立战略合作。

孙为民表示,“未来数年,苏宁有大量互联网门店的开设、拓展、迭代需求,苏宁期待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展开长期合作与深度合作,围绕业态不断创新和店面不断升级,打造用户体验更加友好的消费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更极致化的体验”。

孙为民在现场对供应商喊话,“未来在线下零售里,谁能把握先机,把消费升级、服务升级、尤其技术升级做好,一定能抓住场景互联网的春天。苏宁已经准备好了,也希望能和广大合作伙伴来共同做大做强市场。”

有业内专家表示,当下苏宁已经踏上了场景消费革命的风口,对互联网门店的品质、格调、科技感、互动性要求越来越高,“这从参加此次招标采购签约仪式的企业就能看出来,很多都是业内响当当的大牌。如果没有足够打动人心的产品和服务,今后将很难入苏宁的法眼。这些优秀企业一起抢夺这块大蛋糕,更让人对未来的苏宁门店充满了期待,这也是消费升级的应有之义。”

苏宁用匠心细抠每一个细节,打造极致的消费体验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做出过一个形象比喻,“苏宁要做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如果说这些地产商手中的商业实体是手机硬件,那么苏宁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就是方便快捷的操作系统和量身定制的APP应用。

其中,操作系统是指智慧零售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在线下就是苏宁易购广场,可以一站式聚合苏宁各类业态;而各种APP则是云店、母婴、超市、体育、极物、影城、汽车超市、财富中心、小店、县镇店等各类专业店面。

如今,苏宁已经形成了“一大(苏宁易购广场)、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两小(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的业态产品族群,可以说涵盖了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苏宁在冷链设备上的持续投入,将带来更好的“苏鲜生”就餐体验。去年起,苏宁打通线上线下的生鲜精品超市“苏鲜生”,在全国加速布局。生鲜的发力,离不开高效物流的支撑。今年初,苏宁新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沈阳八个生鲜冷链仓并投入使用。凭借冷链物流体系,超过80%的订单能在24小时内送达。另外,用户通过线上下单,苏鲜生店周围可实现3公里范围内半小时配送。

苏宁在冷链设备上的持续投入,将带来更好的“苏鲜生”就餐体验

苏宁在冷链设备上的持续投入,将带来更好的“苏鲜生”就餐体验

今年3月23日,苏宁网红店——苏宁极物在南京新街口开业。苏宁极物将美学生活、原创设计、网红故事、无限创意融于一体,是苏宁未来三年新开15000家互联网门店的缩影,而苏宁对店面细节的执着,从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来。

据了解,为了营造出星空点点的顶面效果,苏宁定制了不锈钢管,并联系了多家灯具供应商,还特别设计定制亚克力塞头,特意要求供应商设计制作为五面哑光、一面亮光,这样可以让灯光相对柔和,避免引起顾客不适。为了营造苏宁极物星空点点的顶面效果,苏宁可谓是煞费苦心。

为了营造苏宁极物星空点点的顶面效果,苏宁可谓是煞费苦心

为了营造苏宁极物星空点点的顶面效果,苏宁可谓是煞费苦心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在此次智慧零售大开发合作伙伴大会暨供应商招标采购签约仪式上宣布,未来3年还要在冷链设备、信息设备、超市厨房设备等方面投入巨资。这意味着,今后将有更多的消费者能享受到苏宁的“生鲜急速达”服务。

有业内专家认为,苏宁已经踏上了场景消费革命的风口,对互联网门店的品质、格调、科技感、互动性要求越来越高,“如果没有足够打动人心的产品和服务,今后将很难入苏宁的法眼。这些优秀企业一起抢夺这份大蛋糕,更让人对未来的苏宁门店充满了期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