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神策数据获4400万美元融资 首家迈入C轮的用户行为分析服务商

2018年4月11日,主题为“时代据变,服务为先”的神策数据C轮融资发布会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举行。会上,神策数据发布重磅融资消息,即获得华平投资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CM资本、襄禾资本、晨兴资本、线性资本、明势资本跟投,共计44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标志着,神策数据成为国内用户行为分析领域,首家完成C轮融资的大数据公司。

发布会现场,神策数据回顾了2017年公司取得的成绩,并宣布2018年的产品及业务发展战略。投资方、合作伙伴、行业领先企业客户等数百名嘉宾亲临现场,共同见证。

3年融资破4亿,资本青睐何以炙热难挡?

神策数据成立于2015年4月,创始人及核心团队深耕行业多年,十一年的数据分析实践聚焦垂直行业和企业业务,始终以洞察用户需求为基础,坚持产品打磨与服务并重的发展理念。一路走来,神策数据稳执用户行为分析领域行业之牛耳,被媒体多次誉为“中国大数据分析的实力象征”。

凭借已被验证的商业模式、完备的管理理念、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夯实的技术根基等,神策数据始终领跑用户行为分析领域,持续获得资本认可。在此之前,2015年3月,公司获得天使轮融资;2016年4月,神策数据正式对外宣布获得400万美元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天使轮投资机构线性资本、明势资本和薛蛮子全部跟投;2017年3月,神策数据正式对外宣布获得1100万美元B轮融资,由DCM资本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跟投。在神策数据C轮融资中,华平投资、襄禾资本、晨兴资本作为新一轮进入的资方,A轮、B轮所有资方全部跟投,现场他们分别介绍了投资神策数据的原因以及对其的期许。

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丁毅表示:“到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会达到44ZB(1ZB=10亿TB=1万亿GB),这催生了强大的与大数据相关的存储、处理、分析和应用的需求。华平作为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很早就开始关注中国的企业服务市场,尤其是发展非常迅速的大数据分析领域。神策数据是我们评估过的团队里面,最懂中国企业数据化现状与建设的团队,他们在中国的大数据分析领域沉淀了十来年,尤其是在数据安全、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神策数据对其产品定位非常清晰,从创立之初便致力于为中国企业解决最底层的数据根基建设问题,从数据采集、清洗、模型构建、分析和可视化等大数据分析的全流程,提供最优质的技术和服务。我们调查发现,神策数据的客户黏性非常高,超过40%的客户多个部门每天都会使用神策分析。中国的大数据产业正在步入快速推进期,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全面渗透将重构产业格局,未来神策数据大有可为!”

襄禾资本创始合伙人汤和松表示:“无论从技术实力、团队综合能力,还是其商业模式、行业前瞻性等方面来看,神策数据都是十分优秀的大数据公司,其巨大潜力是我们投资的主要考虑因素。希望神策数据能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独特的团队文化,服务好客户,成为大数据领域的明星‘独角兽’。”

晨兴资本合伙人袁野表示:“中国企业正处于从互联网时代向数据化时代转型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并挖掘数据资产价值。神策数据从夯实数据基础开始,准确定位企业需求,成为企业用数据驱动决策和产品智能的必备。神策数据对市场趋势、客户需求具有深刻洞察,我们十分认同神策数据的使命观与价值观,相信团队能够在数据智能的大趋势中给客户创造持久价值。数据智能,选神策数据!”

战绩斐然!细分行业TOP50坐拥半壁

Gartner报告称,超过9成以上的企业管理层视数据为战略性资产,超过8成的企业经理认为数据资产并未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而是隐含在无形资产中。数据资产的沉淀和价值的可持续性挖掘,是任何一家企业获得永久性竞争力的基石。

神策数据创始人兼COO刘耀洲认为,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意识到数据资产沉淀的重要性。数据与智能变得紧密且融合,数据不再只是扮演“支持单业务、单角色的数据分析需求”的角色,而是围绕客户真实需求,贯穿从客户初次触点、客户培育、价值匹配、客户成功的全流程全接触点的运营流程中,形成从数据积累,到数据分析与应用,最终到实践验证的良性应用闭环。

凭借深度用户行为分析产品神策分析(Sensors Analytics)三大产品优势——支持私有化部署、全端数据采集、PaaS支持定制开发,以及以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精湛服务体系,神策数据赢得大批互联网领域客户和“互联网+”领域客户。

刘耀洲表示,神策数据在细分行业TOP50企业中,已坐拥半壁江山,包括中国银联、中国电信、百度视频、中青旅、太平洋保险、百联、万达、海尔、永辉、中邮消费金融、广发证券、聚美优品、中商惠民、趣店、链家、四川航空、纷享销客、Keep、东方明珠、36氪等500余家付费企业。

在服务互联网客户的过程中,神策数据践行数据驱动理念,推动互联网企业发展。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在神策数据服务互联网客户的过程中,有108家企业在2017年发生融资,占比20%。

在服务“互联网+”客户的过程中,神策数据深入细分行业,积聚大量成功实践经验。

快速发展的金融企业,需要自主把控风险,对数据分析平台安全性、准确性以及与现有核心业务系统整合能力要求比较高。神策数据帮助其实时收集用户行为数据,通过对客户的行为偏好分析,协助构建风控模型,识别异常交易,评估客户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增强反欺诈渠道和客户的实时甄别能力。

泛零售企业十分注重数据资产积累与沉淀,希望通过全端的用户行为获取,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数据打通和融合,还原一个多场景下的用户全貌,提供以顾客为中心的新零售服务。神策分析支持私有化部署,支持客户端、服务器、业务数据和线下数据等全端数据采集能力,线上线下数据打通、全面勾勒用户画像,通过用户标签体系构建、定制开发、智能算法的应用,帮助零售企业实现深度的应用场景。

他介绍,500余家付费企业客户让神策数据的产品和服务体系饱经磨砺;神策数据也配合各行业头部客户进行前沿性探索,其沉淀下来的数据驱动场景和行业最佳实践,已成为神策数据为客户复制行业最佳实践并不断创新的源动力。

直指行业最高标准!部署最快、性能最稳、查询最实时

产品技术实力是神策数据引领数据浪潮的内生动力。在践行理念与使命的过程中,作为大数据核心技术和资源优势的掌控者,神策数据的产品宽度和精度,让同行业望尘莫及。

发布会现场,神策数据创始人兼CTO曹犟详细介绍,神策分析在产品架构、产品功能等方面不断演进,并分别介绍了泛零售行业线上线下场景融合、大金融业用户数据与业务数据整合、文娱业精准推荐的前沿应用探索等。

他所公布的一系列产品性能量化指标,更是直指行业最高级别标准。包括:

相比同行用时几天甚至数月的安装部署,神策数据集群版安装部署从2017年初的3小时缩至30分钟,再次刷新行业之最;

同样令同类企业无法企及的是,同等硬件资源下,相比去年同期的数据处理能力提升4.45倍,相同数据量占用的存储空间降低50%,神策分析可稳定流畅地处理数亿日活的数据量。例如,同样处理一百万条数据,神策数据比同类解决方案,要节省客户至少6倍的计算资源;

通过对500余家客户硬件成本投入核算,神策数据客户的硬件成本投入仅为选择其它数据分析厂商的20%。私有化部署门槛较低——对客户的最低硬件标准是单机四核16G。与此形成强大反差的是,同类服务商需要客户提供大于5台以上甚至更多的机器。撇开客户对多台机器的后续维护成本不谈,神策数据私有化部署方案让客户平均节省了80%的硬件成本……

曹犟介绍,产品打磨始终围绕企业业务场景,追求深度行业化。一切迭代均从用户需求出发,以解决客户业务诉求为根本目标,保证客户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挖掘最高的数据价值。

“把客户扶上马,我们的服务只完成了20%”

“强化服务体系,才能实现规模扩张。”神策数据创始人兼CEO桑文锋在会场谈到服务对公司发展的价值时表示,神策数据从不纠结客户数量,他认为客户发展应该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低劣的产品与服务必然造成“狗熊掰玉米”般客户流失。

支持私有化部署,重视数据根基的搭建,服务理念贯穿客户全生命周期,帮助各类型客户将数据资产转化为可推动生产力的数据资本,这是神策数据自成立之日即具备的独特定位。

“销售卖产品给客户,把客户送上马,这时我们的服务仅完成了20%。”桑文锋表示,大数据之于企业应用远不止产品本身,需要可持续的服务依托和价值传递,“服务为先”的理念要渗透至整个用户生命周期中。“神策数据在服务客户时,坚持‘二八模型’。不同于传统企业软件服务的‘八二模型’,神策数据签单只完成了20%的工作,后续的用户用起来和用好,真正给客户带来业务价值,才是神策数据的独特所在。”

ToB服务商的持续服务所承载的价值不可估量,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交付和解决客户全生命周期各阶段问题至关重要。除产品本身的核心优势外,神策数据致力于树立用户行为分析领域服务最高标准,其组织架构、服务流程、服务工具演变等,为其再造颠覆性的服务竞争优势:

第一,问题驱动,催化高效服务之组织架构;

客户的反馈与需求,是神策数据服务体系建设的根基,并伴随组织架构不断优化与升级。自成立以来,依托各行业头部客户的数据实践经验与创新探索成果,神策数据从专注打磨产品,正逐渐发展成为以核心产品为基础、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咨询分析、客户成功与技术支持等)为延展的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形态,赋能企业数据化转型。

第二,高标准流程,协同效应支撑全服务生态;

简约、高效的组织架构与服务流程能够最大限度地释放服务价值,让组织更好发挥协同效应,达到“1+1>2”的最佳服务状态。神策数据的服务团队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实现高标准快速部署,在需求梳理、事件指标设计、数据接入、实践应用等阶段随时待命客户问题,有效降低客户的投入成本和缩短上手时间,引导数据驱动落地企业。

第三,微信群配工单,零距离响应高频服务需求;

在服务工具方面,神策数据自研独立的运维管理系统、硬件监测工具、工单系统、运维“挂号”系统等,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人效比。值得一提的是,与大多数单纯依赖工单系统客户沟通的ToB企业不同,神策数据一直坚持微信群的一对一的服务方式,如此保证与客户的零距离互动,并保证及时响应客户的高频次服务需求。近期,为了沉淀客户信息的流转记录,神策数据自研轻量、简约的工单系统,完成客户问题反馈与汇总,实现更深层次的需求挖掘。

第四,首家推出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提升客户黏性;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客户,神策数据经过这一年多全生命周期客户服务体系构建的实践,在此次发布会上隆重推出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是在神策分析基础上,根据企业客户的SaaS产品使用深度、频度、行为习惯等,结合其成长阶段、企业规模、消费额等,基于RFM模型,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建立高流失风险类客户预警机制,并及时采取挽救行动;挖掘“重要发展客户”和“重要价值客户”特征与差异,对客户使用现状和迁移变化实时监测,从而制定不同类别客户的运营策略。将原来的被动响应问题,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并及时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服务,提升企业客户的续约、黏性与口碑。

未来可期 深度行业化赋能企业

作为首家迈过C轮增长魔咒的用户行为分析领域的领头企业,神策数据的产品、服务体系、商业模式的成熟度得到极大提升和认可,并开始进入规模化扩张的上升通道。在神策数据公布的2018年产品和业务战略框架中,企业将继续厚植产品优势,并持续加码客户服务,赋能企业及客户核心竞争力构建与产业转型升级。

桑文锋介绍,神策数据将围绕产品打磨、市场规模扩张、垂直领域深入、专业服务升级四方面持续倾注资源。

无论是产品迭代还是服务体系的建设,神策数据一切决策均源自客户的需求深挖。桑文锋指出,神策数据未来将继续聚焦细分行业,推出行业解决方案。同时依托500余家头部客户的数据驱动实践经验,通过咨询服务不断将新的行业洞察与研究分析应用于企业,帮助客户成功数字化转型、精细化管理和运营,使其能够集中精力实现其核心商业价值。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