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对一些错按警报事件,不妨宽容些

某种程度上,如何宽容错按警报对自己的影响,不苛刻对待错按警报事件,会影响人们在危机时刻的选择,让人们敢于按下警报。

近日,一名女子在南京地铁一号线玄武门站车厢内拨动紧急解锁装置,导致列车发车延误30秒。该女子向民警表示,她上地铁后忽然想上洗手间,情急之下连续拉动了紧急解锁装置。后来,根据其家长的说法,该女子从大学毕业之后没有找到工作,可能精神上出现一点问题。因此,地铁警方对当事人做出不予处罚的决定。

这一事件,恐怕会让很多人联想起此前发生的“让高铁等一等”事件。不过,与之相比,此次事件有很大不同。

曾经有网帖说过这么一桩事,在地铁关门瞬间,有人发现孩子还在门外,匆忙中有人提醒:快去按停车按钮。这时有位老阿姨出来说:电视台都说了不能按红色按钮,你不能按,要怪只能怪你自己。

老阿姨这种误解,其实非常不利于报警系统发挥其应有的效率。

紧急制动按钮,本质上是一个安全警报信号。与所有警报系统一样,必然会出现两类错误——假阳性与假阴性错误。这两个概念用常见的医学化验为例来解释比较容易理解。比如,某人去医院检查是否感染了乙肝病毒,如果他是健康的,但是,检验结果却为阳性,显示他感染了乙肝病毒,这就叫做这种检验方法的假阳性。反过来,如果他本身感染了乙肝病毒,检验却显示他是健康的,这就叫假阴性。

根据概率理论,假阳性错误、假警报,本来就是一个报警系统不可避免的“隐患”。但在宣传中,甚至报警系统的按钮上,都强烈禁止乘客去按。然而,假阳性与假阴性是此消彼长的。严格禁止报假警、假阳性错误,那么,该报警的时候未报警,这种假阴性的情况就会上升。

也就是说,当严厉禁止误按的情况下,会有很多人在本应按下报警按钮的时候,也不敢按。比如,曾有上海男子被夹在车厢与屏蔽门之间,但无人敢按下紧急停车按钮,最终,该男子身亡。

在此次事件中,列车刚启动,速度不快,未造成乘客惊慌损伤,仅造成列车延迟发出30余秒,可以说造成的损失并不大。这可看做报警系统不可避免的成本。某种程度上,如何宽容错按警报对自己的影响,不苛责错按警报事件,会影响人们在危机时刻的选择,让人们敢于按下警报。最终,在一个小概率事件中,拯救某个市民的生命。

本质上,社会舆论是在一群人被耽误几分钟时间与一条人命之间进行选择。

能预料到的是,这次事件肯定也会引发对规则的讨论。公民的确应遵守规则,但即便违规,也应按规矩处理,舆论不必上纲上线。

其实,某种程度上,规则也是一种警报,违反规则,红灯亮起,报警。但是也有一些情况是假阳性的,即在程序上虽然违反规则,但实质上却情有可原,并未出现损害正义、公正的情况。对于这些情况,社会不妨宽容一些。

任何规则都是不断改善的,一味强调规则,会使得人们丧失改变规则的能力。也即,会使得人们不敢在需要的时候,按下警报。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