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共享教师”打破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

“共享教师”的身份不再属于任何学校,打破了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

4月9日,北京市门头沟的山村中学——斋堂中学迎来了一位“大咖”——特级教师李春旺。本学期起,他走出工作所在学校,给山里的学生上课。打破学校界限壁垒,使全区优秀教师资源实现共享,让全区的学生无论在哪里就读,都有机会聆听到优秀教师授课。这是北京刚刚推出的“共享教师”制度。

在“共享”之下,从学校方面说,师资匮乏的山区学校、薄弱学校有机会迎来新鲜血液,解决师资匮乏之困。比如斋堂中学,以前一些非主科如生物、地理,一直是其他科目老师代教,且照本宣科,学生提不起兴趣。中考改革后,这些科目被学生选择,到哪里去找正规老师的问题难坏了学校领导,“共享教师”来了,问题则迎刃而解。

对教师来说,他们会被“共享”出新干劲。门头沟实施“共享教师”制度的前提是教师实行“区管校聘”,将教师关系归于区教育部门,由学校聘任,使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相较于过去管理体制不变的教师轮岗交流是一种进步。过去的轮岗交流,时间长至几年,好学校的好老师不愿到差学校,尤其是山区学校,不少好学校也不愿将好老师交流出去,担心学校的教学质量受影响。而“共享教师”的身份不再属于任何学校,打破了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共享教师”也能因此将自身知识惠及到更多学生。

但就目前而言,“共享教师”制度还需进一步把好事办好。一要适当增加财政投入,给“共享教师”增加工资待遇,他们才有心甘情愿被“共享”的动力,毕竟他们被“共享”到山区学校,会带来生活成本增加、精力支出更多等现实问题;二要防止好学校“垄断”好老师,给“共享教师”走出去制造障碍;三要防止只“共享”副科老师,不“共享”主科老师。这就要求教育主管部门的配套措施要跟上。

□何勇海(职员)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