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贵州绥阳双河洞 “亚洲第一长洞,等着我们揭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1日   14 版)  

罗 炼 程 焕 

“双河洞探测长度为238.48千米,为亚洲第一长洞。”日前,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举办的2018年双河洞国际洞穴科考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消息。

双河洞穴系统位于绥阳县温泉镇境内,自1988年以来,中外专家对双河洞进行了19次科学考察,发现双河洞有地下梯田、洞穴瀑布等地质景观和大量洞穴生物化石。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有3人被授予“双河三杰”称号。

61岁的赵中国从小在双河洞附近玩耍,1981年,他在小学当代课老师时,经常背着包进山,将寻到的洞口一一画下。1986年,赵中国根据收集的素材,向县里写了申请科考的报告。2000年后,来科考的队伍越来越多,赵中国成了最好的向导。

双河洞的科研价值能得到公认,离不开一位科学家的辛勤工作,他就是让·波塔西,法国洞穴联盟副主席、双河洞科考常驻首席专家。2001年,他带领一支探险队来到绥阳县,十几年过去,54千米、85.3千米、117千米、161.788千米、180千米……这些数据记录了他和双河洞共同“成长”的历程。

陈进是双河洞科考的赞助人和开发者。他说,“亚洲第一长洞,等着我们揭秘。以前山里的农民不知道这些是大自然最珍贵的财富,好多石柱、石笋被掰断卖钱”,如今,路修通了,生态休闲乐园建起来了,有了收益,村民破坏溶洞的行为也少了。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