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虎牙赴美IPO 腾讯或成其上市后最大变数

本报记者 白杨 北京报道

4月9日晚间,游戏直播平台虎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虎牙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HUYA”,拟募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投资银行瑞士信贷、高盛和瑞银集团将担任虎牙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

虎牙方面称,此次上市主要是为了提升品牌知名度,而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强化产品及服务,包括扩展直播内容类型及提高质量,以增强用户黏性和品牌影响力。

自去年披露上市计划后,虎牙的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先是将上市地点由香港变为美国,随后在提交上市申请书前夕,引入腾讯的巨额投资,这也让其未来的发展充满变数。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或迎来直播平台的密集上市,除了映客、虎牙等已提交IPO申请外,斗鱼也公开表示有IPO计划。经过多年的发展,IPO或将成为这些独立直播平台的分水岭,并以此划分直播行业的头部格局。

用户和营收大增

一位美股专家告诉记者,对于虎牙来说,在美国上市可能会更容易获得认可。因为美国本土拥有像Twitch这样的可对标产品,所以美国投资者对游戏直播的商业模式更加熟悉。

此外,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的增长潜力也不容小觑。据第三方顾问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查报告显示,按照2017年的营收和游戏玩家数量计算,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截至2017年,中国拥有6.46亿游戏玩家,预计到2022年将增至9.17亿人。

同时,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的整体营收也从2015年的1.21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12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增至49亿美元。而中国的游戏直播月活跃用户数量在2017年为1.8亿,预计到2022年将增至3.49亿。

在此背景下,虎牙等游戏直播平台在近些年也实现了高速发展。根据虎牙提交的招股书显示,虎牙在2017年的净营收为21.848亿元(约合3.358亿美元),较2016年的7.969亿元营收增长174%。其中,直播营收为20.695亿元(约合3.181亿美元),占总营收超94%;广告和其他营收为1.153亿元。

与此同时,虎牙2017年净亏损为8096万元,相较于2016年的6.25亿元净亏损大幅收窄。

营收大幅增长背后,虎牙的注册用户数量在去年也实现了翻番。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虎牙的注册用户数为1.982亿,而2016年底时,这一数字只有8360万。

虎牙方面对此表示,用户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虎牙多元化的内容和良好的用户体验。在虎牙平台,任何用户都可以观看直播,不过只有注册用户,才能使用发送弹幕以及关注主播等功能,虎牙以此鼓励游客用户进行注册。

招股书还披露了虎牙的用户画像,截至2017年底,虎牙约77%的注册用户年龄在15-33岁之间。同时,虎牙方面称,由于绝大多数用户都是年轻的游戏爱好者,所以其与母公司YY的用户重叠程度很低,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与YY的用户重叠度约为7%。

不过,在注册用户翻番的情况下,虎牙去年月活用户数量的增幅显得相对平稳。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的月均活跃用户数量为8600多万,而2016年第四季度的月活用户数为7400万,同比增幅约16%。

腾讯或成其最大变数

在完成IPO后,虎牙流通股将包括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其中A级和B级普通股只在转换权和表决权上有所不同,1股A级普通股含有1股表决权,不可转换为B普通股;而1股B级普通股含有10股表决权,并可转换为A级普通股。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股东情况,虎牙的最大股东欢聚时代和第二大股东腾讯全资子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Linen”)持有的均为B类股。其中,欢聚时代持股48.3%,拥有55.5%的投票权;Linen持有34.6%的股权,拥有39.8%的投票权。

此外,虎牙董事长李学凌持股为3.7%,均为A类股,拥有0.4%的投票权;而CEO董荣杰持股2.7%,均为B类股,拥有3.1%的投票权。

IPO之前,虎牙共进行过3次融资。2017年1月,虎牙完成了Pre-A轮融资,欢聚时代投资;2017年上半年,虎牙完成了A轮7500万美元融资,该轮融资由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李学凌、虎牙直播CEO董荣杰跟投;2018年3月,虎牙完成腾讯独家投资的4.6亿美元B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对虎牙进行独家投资的节点是后者提交IPO申请的前夕。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持股情况以及腾讯当时的投资额,可估算出虎牙B轮融资的估值约为13.3亿美元。

但据媒体此前报道,虎牙在年初的估值为20亿美元。野村证券分析师史家龙告诉记者,腾讯拥有诸多游戏资源,包括一些重磅的游戏竞赛转播权,腾讯的入股将有利于虎牙未来的发展,所以腾讯能够获得有利的价格也并不奇怪。

此外,腾讯在与虎牙签订股权融资协议时,还获得另外一项权利,即在投资完成的第二年和第三年之间,可以逐步通过市场公开价格购买虎牙直播剩余股份,最多达到50.1%的控股权。这也意味着,如果腾讯愿意,其在未来可以获得虎牙的控股权。

不仅如此,在腾讯完成对虎牙4.6亿美元投资的同时,腾讯还独家投资了斗鱼6.3亿美元。此前,腾讯已经参与了斗鱼B轮和C轮的融资,若按照斗鱼D轮融资后公布的100亿美元估值来看,腾讯的持股比例也绝对不会太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在近日开幕的2018年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春季赛中,获得赛事转播版权的平台由此前的7家变为4家,除了腾讯自家的企鹅电竞和腾讯体育外,剩下的便是斗鱼和虎牙。

在游戏直播领域,斗鱼和虎牙是相互最大的竞争对手,现在拥有共同的大股东之后,二者的关系也变得耐人寻味。腾讯应该不愿看到斗鱼和虎牙的持续竞争,所以,对于先行一步IPO的虎牙来说,其上市后的最大变数应该会来自腾讯。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