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宝武钢铁集团总经理陈德荣:大宗商品以更多更高比例采用人民币计价是必然结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贾璇) “在大宗商品领域以更多更高比例采用人民币计价是未来方向,也是必然结果”,4月10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荣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大宗商品新周期’”分论坛时表示。

陈德荣

陈德荣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陈德荣进一步解释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大宗商品的需求国和进口国,不以人民币作为主要的结算货币是不正常的,这是一个过渡性的措施,虽然对于未来什么时候人民币取代美元无法下定论,但是在大宗商品领域当中,以更多更高比例采用人民币计价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也是必然结果,特别在铁矿石领域。目前,中国在上海开通了原油的期货交易,原油可以用人民币计价,放眼世界的铁矿石交易当中,中国占约百分之七八十的比例,所以铁矿石用人民币计价为期不远。

另外,陈德荣还表示,未来10-20年里,中国的钢铁工业所消耗的煤炭将会减少50%以上,一方面是由于中国整个的钢铁产能的长周期的回落,另一方面是短流层钢厂将会兴起,同时钢铁工艺技术本身的发展将会更加的低能耗。

在回答美国提高钢铁关税相关问题时,陈德荣表示,目前中国钢铁产能主要是内向的,我国绝大多数的钢材都是自身国家的建设和制造业的发展消耗掉的,出口的钢材只占全国钢铁产能的10%左右,出口到美国的更微乎其微,去年中国出口到美国钢铁的总量是118万吨,而中国的钢铁总量是8.3亿吨,我们出口到美国的钢铁只占我们总产量的0.14%,这么低的比例根本不足以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充其量也就算挠痒。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