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扩大进口,让世界分享中国蛋糕

关注博鳌论坛

中国扩大进口,也将为其他国家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要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对于中国民众而言,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对于进口商品的接受度不断提高,而相关政策也随之不断优化。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生效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5个,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8000余种零关税的进口产品。有人戏称,这是“代购时代”的结束。

如今,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包括汽车和其他产品在内的进口关税,努力增加民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以后购买进口汽车和其他产品,价格更便宜了。

而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进口的增加,则意味着他们的出口额增加,从而可以获得更多的市场回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

如果说国与国之间的外交政策是上层建筑,那么各国企业、消费者的对接,频繁的进出口则是基础设施。有时候,基础设施带来的变化会更具张力,甚至是外交政策变化的基石。

中国坚持深化开放的战略,一定程度上就是跨越文化、政治之类有形门槛,主动触碰国际经济交往最核心的部分——进出口贸易。

中国做出“扩大进口”的举措,就是要让各国分享我国开放经济的蛋糕,无论是黑头发黑眼睛、还是蓝眼睛白皮肤的消费者,都能更低成本地获取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商品流、服务流,提升自身的生活质量、拓展就业创业及其他机会。由此将带来巨大的民间经济能动力,进而推动国内国外的政策改变。

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早已成为全球经济链条中十分重要的一环,中国经济一直坚持的改革开放,与生俱来就带有全球化的基因,从最开始的深圳特区,再到如今中国各行各业的全面开放,都与全球人才、资金、服务、产品顺畅流通息息相关,从政府到民间,也更愿意为此加速而努力。

坚持扩大开放的中国不仅改变了世界经济形态,价廉物美的商品为全球消费者服务,不断降低门槛的进口环境,在为本国民众谋福利的同时,也将为其他国家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而这也在潜移默化中展示了中国的国际化、开放性。

总之,中国站在全球化的基点上进一步扩大进口,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中国及其他国家民众的福祉所在。

□毕舸(财经评论人)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