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继续扩大开放,增进民众福祉

中国今天给出的郑重承诺,是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逻辑使然,也是国力进一步提升的必由之路。

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当下的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亟待各国通力合作,加强相互协作。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作为今年中国首个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博鳌论坛召开时机特殊,意义重大。

无论是东道主中国,还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朋旧友,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那就是以博鳌论坛一贯倡导的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理念为契机,驱散当下在跨太平洋、跨大西洋等地上空所氤氲的贸易保护主义乌云,重见相互尊重、公平公正的阳光。

在上述背景下,习主席向全世界做出的四条郑重承诺获得了国际舆论的极大关注:“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四,主动扩大进口。”

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历经多次升级、跃迁,现在正借“2025计划”的东风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在2020年打赢“精准扶贫”的攻坚战后,如何彻底告别高能耗、低质量的旧发展模式,踏上高科技、绿色环保、知识创新的新征程,将成中国未来发展的首要命题。而要实现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内的深层改革——没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经济就无从谈起;没有充分、开放的市场竞争,中国国有、民营企业就不会形成真正的国际竞争力;没有愈加严格的法律法规,绿水青山也不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

中国今天给出的郑重承诺,本质上乃是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逻辑使然,是中国国力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后进一步提升的必由之路。中国是一个大国,有自己的议程、方向与战略定力。中国领导人所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根本上也都是基于中国发展的需要、中国承担世界责任的要求。

对国外厂商而言,中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无疑为他们提供广阔且有利可图的中国市场。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则是帮助外国公司、品牌深度介入中国市场。从目前外媒的反响来看,外国公司对“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这些具体、可操作的做法尤其赞许,认为这将为外资在华业务的拓展提供更加明确的规范和指导。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文化创意产业来说至关重要。

对国内厂商而言,也是一样,红利多多。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例,盗版侵权是无国界的。现在中国要成为文化产业大国、科技创新强国,就必须培养自己的品牌、头部企业,而唯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激励他们大力投入、勇于创新。

上述所有改革措施最终的获益者当然还是广大民众:市场更规范,法制更健全,可供消费者选购的商品来源更广泛、质量更高、价格也将更便宜。这些都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内需活力和后劲,从而有效拉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