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17)》:岛屿经济发展要“向内看”也要“向外看”

经济网讯 为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强同沿线岛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海上丝路沿线乃至全球的岛屿国家和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海南省人民政府自2016年起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邀请来自全球岛屿经济体的政商学界代表共同探讨岛屿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

2017年3月,岛屿经济分论的承办方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首次发布《全球岛屿经济体发展报告(2016年度)》,围绕全球岛屿经济体发展进行政策性和前瞻性研究,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在首次报告成果基础上,今年岛屿经济分论坛期间还将推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总结分析了全球岛屿经济发展与变化情况,为岛屿国家和地区提供政策参考。《报告》认为,岛屿经济发展要“向内看”也要“向外看”。

岛屿经济发展前景看好

“据估算,全球岛屿人口超过6亿,约占全球人口的十分之一。即便如此,人们却很少关注岛屿的境况,包括岛屿所面临的挑战、已取得的成就和有待挖掘的潜力。”《报告》指出,伴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汹涌的去殖民化浪潮,越来越多的岛屿获得政治独立,可以说小岛国在世界舞台上变得日益重要。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51个创始成员国中只有6个(11.8%)岛国。截至2015年,联合国成员国的数量增至193个,其中有45个(23.3%)岛国,既有单个岛屿国家,也有群岛国家,后者数量更多。

除了岛屿国家外,世界上存在许多次级岛屿地区,它们或是大陆国家一部分,或是大型群岛国家的一部分。也正是这个原因,次级岛屿地区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略。《报告》指出,次级岛屿地区的重要性并不亚于独立的岛国。这些岛屿有的是联邦或国家实体内的岛屿省州,比如我国的海南省、加拿大的爱德华王子岛省、瑞典的哥特兰省、韩国的济州特别自治道、印尼的巴厘省等;有的是殖民时代遗留的领地、属地或自治邦,比如法属波利尼西亚,英属维尔京群岛、荷属安的列斯、亚速尔群岛(葡萄牙)和加那利群岛(西班牙)等。

《报告》将全球的岛国和部分的次级岛屿地区作为统计分析对象。统计数据显示,岛国和次级岛屿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状况虽千差万别,但非常重要。有些岛屿是世界上人口较多、经济较为繁荣的地区,而有些岛屿面积较小,人口稀少,经济规模有限。不难发现,与大陆地区情况类似,不同岛屿所面临的挑战和所取得的成就绝不能一概而论。一些岛屿经济体的开放度和创新水平可以比肩大陆国家,例如,新加坡在创新产出方面排名世界第一,爱尔兰的“全球化程度”世界排名第二。一些岛屿是国际投资资本重要的来源地(如日本),而印度尼西亚和英国等地企业接收的资本投资超过对外投资。

岛屿经济体应树立新发展理念

《报告》认为,现有的岛屿经济模型关注小岛屿经济体的进口资金来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岛屿经济体无法通过“自给自足”来满足岛屿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囿于有限的经济规模,小岛屿经济体依靠扩大进口来维持其物质生活水平,而且必须从某些渠道获得外部资金来为该等进口需求“买单”。

“人们通常认为,岛屿经济是出口导向型的。但研究表明,仅有少数小岛屿经济体从商品出口中获得了超过40%的进口资金来源;进口量普遍超过出口并持续几十年的情况说明,大部分岛屿依靠非出口性外部资金来维持进口。目前,较为成熟的岛屿经济模型均证明了这一观点。”《报告》分析指出,这些模型包括“MIRAB模型”(通过外来移民、外部汇款、援助作为进口资金来源)、“TOURAB模型”(发展旅游业和依靠外国援助)、“SITE模型”(小岛屿经济体模型)和“PROFIT模型”(人口、资源、开放、金融和交通)。

《报告》专门解读了海南的经济发展模式。《报告》提到,海南与大多数小岛屿经济体一样,存在明显的商品贸易赤字。同时,2015年旅游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0.14,这似乎表明海南是旅游型而非贸易型经济体。作为中国经济的组成部分,海南大多数外部交易(包括稻米和橡胶出口)发生在与国内其他地区之间,而非国外。海南可能属于购物-旅游型经济,如同迪拜、阿布扎比、基什等海湾经济体以及世界上各个国际空港,这些空港为其免税零售业务辟出类似岛屿的“飞地”区域。

“有两个亚洲岛屿经济体十分突出: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两者都是世界知名的集装箱港、全球金融服务业的中心。”《报告》认为,这两者巨大的战略成功或能为海南发展提供经验。

《报告》分析指出,新加坡和香港都是毗邻陆地的岛屿,这促成了二者的成功。作为岛屿,它们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水路交通开放,而作为在过去半个世纪具有相当自治程度的特殊“离岸”地区,它们能够利用出口加工区和免税区的制度安排吸引国际资本投资。由于商品是通过水路入境和出境,相对陆路交通更易被监测,岛屿非常适合发展以新加坡为代表的自由港业务。

《报告》认为,新加坡和香港高度开放的国际化程度使这两个岛屿经济体充分抓住了二十世纪末的特殊历史机遇。通过提供联结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的运输枢纽,新加坡和香港的快速增长远远超过了本地制造业部门仅凭一己之力能维持的水平。新加坡和香港战略发展的基本成功要素是:区位(对转运业务而言是根本性要素);历史(新加坡和香港有着数百年的贸易发展历史,经过长期积累达到综合服务的临界点);先发优势;以及稳定的政治安排,反腐败和禁止强行征收有利于吸引外部资本。

将本地和区域战略与外部机遇对接

由于地理区位和自然资源限制,岛屿向来依靠贸易来维持和提高岛屿居民的生活水平。贸易、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一直是岛屿发展的主要内容。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今世界,一些岛屿国家和地区被边缘化,发展受挫,难以享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发展红利。

《报告》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提出及实施却有效地改变了这一现状。倡议通过“五通”将中国和沿线乃至全球的岛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特别是通过支持岛屿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来推动岛屿当地经济的发展。

《报告》建议,岛屿要结合自身条件制定本地和区域发展战略,特别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教育以充实人力资本、鼓励创业创新(通过“四重螺旋”,即政府、企业、高校和社区的互动协作推动,建立本地信息库,挖掘潜在市场),抓住外部机遇。《报告》以加拿大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为例说明了战略与结构是如何影响经济发展的。次级岛屿地区既要“向内看”(制定发展战略、改革配套组织结构)的能力,还要“向外看”(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