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礼辉:对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规模化的应用充满期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小镇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4月10日,在“再谈区块链”分论坛现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我国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还是走在全球前列。他对区块链未来的应用,包括在金融领域的规模化的应用充满期待。

李礼辉

李礼辉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金融是什么?说到底,金融就是用别人的钱来做自己的生意。”李礼辉直言,金融行业特性之一是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在整个社会轴的定位中,金融是经济的枢纽,也是老百姓的钱包。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技术(应用到金融领域)有两个基本点必须要坚持:一是必须要达到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等标准。二是必须满足规模化,高品质交易的要求。

李礼辉介绍,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观察到的情况来说,2016年底之前,区块链的规模化应用,无论是底层技术还是应用技术都没有取得根本突破。2017年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大趋势来说,在两个领域取得了比较大的突破:一个是建立多维度直接交互的架构,在参与方多、高复杂性的金融交易的场景中,能够实现大众多的交易方之间零距离,零时差的交通。如跨链和多链技术,可以制订规则、协同处理、精简流程、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分布式的账本平台的最新的版本每秒处理的交易的能力是在300笔以上,理想的状况可以达到1000笔以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托管系统,实现了资产委托,审计,顾问之间互联互通信息的共享。微众银行可以实现所有的参与银行的信息的实时的沟通,也为监管机构留下穿透式监管的通道。” 李礼辉表示。

二是建立了可信数据的登记与证实平台。从平安集团的一账通、中超区块链的开放平台、蚂蚁金服的可信数据存证、腾讯对于区块链的研发等趋势来看,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存在规模化的前景是存在的。

“但同时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可靠性,安全性和外部的认证,标准化制度的建设,监管制度的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估计至少是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李礼辉直言,这有待于底层技术和核心技术的进一步的突破,也有待于区块链监管制度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建设。

“我对于区块链未来的应用,包括在金融领域的规模化的应用,还是充满着期待的。” 李礼辉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