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中国反制措施“当头一棒”:特斯拉国产将是唯一路径?

本报记者 纪伟 北京报道

中美贸易战将给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以进口车销售的特斯拉,未来进军中国市场将更加艰难。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市场培育了四年,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快速崛起,目前正是特斯拉加快抢占市场的关键期。

其实早在中美贸易战打响之前,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因其拒绝合资中方控股而让特斯拉国产计划夭折,其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吐槽”中国进口车关税问题。

但随后的4月1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马斯克发推特,配图是自己醉倒在一辆特斯拉Model 3 旁,胸前挂着写有“破产”的图片,称自己已经破产。如果按照中国反制措施对美国生产汽车加征关税,特斯拉出口到中国的汽车,将毫无竞争力。特斯拉将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

摆在马斯克面前的只有两条路可选择:1、对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不再有期望,特斯拉销量锐减或者完全退出中国市场;2、选择在中国本土化生产,但因其曾拒绝过中方控股,这一路径也很被动。

特斯拉销量可能下滑

美国明星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在2013年前后进入中国市场,在美国生产汽车后,进口进入中国销售。在中国市场,受到了IT圈等部分人士的追捧。

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每年都在快速增长,马斯克也很重视中国市场,在过去四年中,马斯克除了建立庞大的中国销售团队,而且投资建设特斯拉体验中心,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等等。

据了解,去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额实现了翻倍,超过了20亿美元。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2016年,特斯拉在中国销售额大概是10亿美元,而2017年增加到了20多亿美元,销量超过2万辆,大致占其全球销量的20%,销量仅次于美国市场,可以说中国是特斯拉第二大市场。”

按照4月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此前汽车关税按排量区间在25%左右,此后汽车关税将调整至约为50%。

以特斯拉Model X为例,其在中国的官方指导价高达83.60-141.35万元,加征关税将对其造成很大影响,特斯拉车型在中国的竞争力将大幅度下滑,可以预计销量也将大幅度下滑。

有分析称,随着未来两年同级别竞争车型相继入市,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销量会继续往下走,这将会在今年三、四季度有所显现。此外,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扩大,到时特斯拉将很可能调低全年预期。

国产是最好方式?

特斯拉正在加速产能计划,马斯克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市场。4月2日,马斯克发了一封员工内部信称,目前Model 3的产能已经达到每周2000辆,若包括 Model S 和 Model X,特斯拉汽车的总产能,已经能达到每周4000辆。

以此来计算,特斯拉的年产能超过了20万辆。马斯克急需为大幅度扩张的产能找到销路,而中国是最诱人的市场,几乎全球所有的汽车品牌都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市场。

董扬表示:“其实美国民众和投资者很重视特斯拉,以至于特斯拉的市值比很多的传统车企要高,此外中国政府也很重视特斯拉,中国特斯拉的粉丝也不少,因此特斯拉在中国也是有比较好的市场。”

特斯拉最好的方式,仍是将国产尽快提上日程。近年来,关于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传闻频出,特斯拉方面一直希望在中国建厂。去年11月,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开始建厂生产仍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但同时也提到该时间表有可能提前。

据了解,自在去年底确认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自贸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后,特斯拉并未与上海政府达成最终协议。双方主要的分歧点在于,上海政府希望特斯拉与中国公司合作,进行合资建厂,特斯拉方面则希望通过独资的形式拥有工厂的完整所有权。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上海自贸区,中国已经给了特斯拉很多优惠政策,但特斯拉要求更多的优惠。”

除了国产问题,特斯拉今年要面对的另外一个严峻问题是,Model 3产量到多少才会盈利平衡。在没有盈利的前提下,马斯克想要继续大笔投入建厂,可能会遭遇来自投资者的压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特斯拉启动本土制造方面的迟缓,无非是马斯克不愿意分享自己的核心技术与利润。此前,特斯拉曾承诺的2018年在中国建厂。目前,在中美贸易的压力下,这一承诺可能提前。

(编辑:周开平)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