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缪建民:加强对农村金融投入需发展普惠金融

缪建民

缪建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小镇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4月9日,在“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现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表示,乡村振兴战略中,金融资本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加强对农村金融资本的投入要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只有普惠金融发展了,才能有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向农村。

“在部分的农村地区,农村产业基础薄弱,人口失衡,环境污染,公共服务滞后,乡村治理失效等乡村病越来越显现。所以需要大量的投入,包括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这其中金融资本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缪建民表示。

在他看来,要加强对农村金融资本的投入,需加快发展普惠金融。第一,提高传统金融机构在农村的覆盖面。传统金融在金融领域里面,仍然发挥着骨干和主渠道的作用。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例,机构网络就覆盖到了各省市自治区、市、县、乡、村,机构覆盖了98%的乡镇,50%的行政村。保险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通过风险管理,可以增强农业生产、经营中的风险抵御能力,助力产业兴旺。传统的农业保险是保自然灾害,但是通过开发价格保险、指数保险、“保险+期货”等产品就能实现农业保险向保成本、保大宗、保特色、保价格的转变,实现了保自然灾害向保市场风险的转变。  

其次,要发挥政策性金融业务的作用。就保险业而言,政策性金融方面有很多金融业务,农业保险由财政补贴支持,在维护农业收入的稳定,防范市场风险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此外, 在农村金融发展方面,还需要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这一方面空间很大,有不少传统金融机构处在收缩的状态,有一些在县以下都没有机构,新型的农村金融,就可以发挥很快重要的作用。

另外还需要发展小额金融,即对农民,对小农户,小的经营主体,提供小额的融资。通过发展出保险+融资的模式,一方面提供保险的服务,为他们增强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给他们提供融资服务,通过保单的质押贷款,为农村的生产经营者给征信,提供更强的融资能力。“乡村振兴的战略中,金融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缪建民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