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面对“贸易战”,中国股市不会一味跟随美国股市

文| 钮文新

从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看,这场针对中国的所谓“贸易战”,应当是:单极化世界转向多极化世界、经贸单边主义冲击多边体制从而必然引发的冲突。所以,未来全球经济格局的演变不再是“单一走向全球化”,而其间实际已经渗入了比以往更加强大的“反全球化”力量。应当何去何从?怎样做才能符合自身利益最大化?包括美国政府内部高级官员、高级智库机构和重量级学者在内,世界各国的认知差异甚大,而且摇摆不定。在此背景下,中美经贸关系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经贸关系”,当然会出现频繁震荡。

不奇怪。从规律看,一切事物发展都逃不开“对立之统一,量变到质变,否定之否定”这三大规律导致的“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因此我们认为,改变整个世界经济格局的初始动力是2008年发生在美国的那场空前的金融危机,它让美国和全世界看到了被美国力推40年的、以金融资本统治为特征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实际不可持续。它不仅带来了极度的贫富两极分化,而且证明处于“经济链”顶端的国家同样逃不开“经济空心化”灾难。

所以,从那时起,世界开始寻求变化,寻找新的出路。但否定必须是“扬弃”的过程,而奥巴马提出“再工业化”、特朗普使之更加凌厉的道路不是“扬弃”,而是早已被世界否定的单边主义,是简单的倒退。更何况,全世界几乎所有有识之士都明白,如果美国不放弃单极世界,同时又要搞单边主义,那将意味着全球经济利益全部被美国一家吞噬,这咋能行?所以,除表面上需要尽到“盟国之义”以外,“单极世界+单边主义”的甘愿追随者几乎没有,更多的国家是:既要尽盟国之义,甚至试图跟着“大哥”占便宜,但同时预感单边主义早晚会伤到自己。所以,立场显得摇摆不定。

其实,真正具备“扬弃”特征,给世界指出新出路、新格局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把东方智慧与人民诉求凝结为:以“一带一路”为实践蓝本的、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目标的理论和主张。这一理论和实践,试图从根本上结束、甚至改写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人类发展史,而给整个世界描绘了一幅“合作共赢”的美好图景,它当然会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和拥护,84个国家或地区成为亚投行成员就是最好的证据。

不管世界未来走向何方,世界经济格局现在已经更加明确而剧烈地“走向变化”,这个变化,势必对股票市场产生深刻影响。

回想上一次世界经济格局转变,它发生在1972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大致贯穿了20年的转向,并在里根、撒切尔时代达到峰值。当时,美英推行的是以金融资本为主导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它们以治理通胀(实际是滞胀)为名,极度推高利率,把产业资本赶出美国本土,转移到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同时要求所有国家开放金融市场,以实现金融资本全球化配置和控制。那时,美国产业经济开始衰落,但股市如何表现?

股票市场实际变成金融资本拆解实体企业的场所,所谓“大收购”时代。在垃圾债等金融工具的帮助下,庞大的实体企业被高额借贷成本压得股价极低,金融家“杠杆收购”了它们,然后把企业最优异的部分拆分出来,并在推高股价后出售。当时在华尔街有句名言“小的就是美的”,意思就是要把“大而丑的企业”拆成若干“小而美的企业”,然后卖高价。为了巨额利润,金融家铤而走险,违法违规常事儿,电影《华尔街》反映的就是那个时代,布莱恩·伯勒所著的《门口的野蛮人》一书描述的也是那个时代;1986年,垃圾债发明人、也因垃圾债大发横财的迈克·米尔肯因98项违法指控而锒铛入狱。

所谓“大收购”时代的美国股市非常火爆,但却大起大落。当实体企业大转移而业绩青黄不接,同时也因为迈克·米尔肯入狱,杠杆收购热度退潮,从而引发1987年10月19日美国股市“黑色星期一”。由此可见,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转变,必将对股市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在过去40年间,美国的大型上市公司几乎100%都变成了跨国公司,所以,美国政府任何“反全球化”行为都将严重威胁这些跨国公司的利益,所以美国股市必然激烈反应;但中国上市公司的全球化程度要弱得多,而更多的还属于“内需经济”范畴。所以,面对“贸易战”,中国股市没有理由一味跟随美国股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