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上市车企业绩分化加剧

2017年,我国汽车市场加剧变革,产销增速进一步放缓。面临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车企业绩表现的两极分化趋势更加明显。

近期多家上市车企陆续发布了2017年年报。在新京报记者梳理的12家上市车企中,除一汽夏利、江淮汽车、海马汽车出现营业收入下滑外,其他车企均实现营业收入上涨。其中,吉利汽车增幅达73%,广汽集团增幅达44.84%,北京汽车、上汽集团、一汽轿车的增幅均达15%以上。同时,得益于产品销量增长,吉利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集团、一汽轿车等车企实现利润攀升。其中,吉利汽车利润增幅超过100%,广汽集团利润劲增超70%。

此外,因产品结构调整、销量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不少自主品牌上市车企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其中,海马汽车亏损近10亿元,长城汽车、江淮汽车利润下滑过半。

同时,凭借政策支持,部分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增长迅猛。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大汽车集团中的业绩贡献中,自主乘用车板块开始承担更多分量。

广汽集团

自主抢眼利润增71.53%

3月29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汽集团)发布了2017年度报告,2017年营业总收入约为715.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44.8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07.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71.53%。

作为广汽集团重要合营公司和子公司,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以及广汽乘用车三家公司通过结合自身情况和行业发展趋势,加快产品推出,优化产品结构等举措,实现汽车产销的大幅度提升。

数据显示,2017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销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21%,市场占有力提升至7%。其中,广汽传祺销量超过50.8万辆,同比增长约37%,总销量占比超过25%。近年来,广汽传祺推出了涵盖轿车、SUV和MPV等多款车型,且其2017年产销量增速超过合资公司。其中,传祺GS4销量维持高位,上市两年多累计销量近80万辆;传祺GS8连续多月销量破万,2017年全年累计销量超10万辆。

不过,从报告公布的情况来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等合资公司对广汽集团经营业绩的影响仍较大、数据显示,2017年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合资公司销量近150万辆,占总销量的近四分之三。

上汽集团

销量增长利润微升

上汽集团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1亿元,同比增长7.51%。

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整车销量达到693.01万辆,同比增长6.80%,高于行业增速3.8%。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3.2%,同比提升0.6%。其中,乘用车销售618.8万辆,同比增长9.2%;商用车销售74.2万辆,同比下降9.8%(不含微车的一般商用车同比增长24.6%)。

上汽集团表示,2017年业绩增长动力主要源于自主品牌车型销量高增长,以及合资品牌新车周期向上,贡献了稳定的收益。此外,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全年销售6.4万辆,同比增长156%。

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累计达到52.2万辆,同比增长62.3%。其中,荣威和名爵销量达到52.2万辆,同比增长62.3%。在2017年新增的44万辆销量中,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贡献22.7万辆,贡献率达51.6%。同时,2017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三个合资品牌的销量全部超过200万辆。

北汽集团

奔驰发力收入增15.5%

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的财报显示,2017年北京汽车实现销售收入约1341.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5%,主要是由于北京奔驰收入增加所致。

北汽集团四个业务板块合计实现整车销售146.6万辆。其中,北京奔驰和福建奔驰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由853.12亿元增至1167.72亿元,同比增长36.9%,主要原因是北京奔驰销量延续高速增长,整车销售42.3万辆,同比增加33.3%。福建奔驰实现销售2.2万辆,同比增长79%。

而北京品牌和北京现代销售业绩下滑。自主板块北京品牌全年实现乘用车销量23.6万辆,由于为应对国内乘用车行业增速放缓、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等影响,向市场提供了额外促销,收入为173.85亿元。北京现代受非经营性因素影响较大,全年实现乘用车销售78.5万辆。

东风集团

商用车助推利润微增

3月27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东风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250.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约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40.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约5.4%。

在报告中,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提到,商用车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经营效益大幅改善;新能源汽车在控制风险基础上,销售实现强劲增长。另外,2017年重卡市场火爆,尤其是牵引车销量占比快速提升,这或许也是商用车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7年东风集团全年销售汽车328.42万辆,同比上升4.1%;旗下自主品牌汽车销售约96.2万辆,同比上升6.2%;商用车全年销量约44.12万辆,同比上升23.8%。

另外,报告中还提到,2017年东风集团乘用车全年投放20多款新车型;中高端车型的销量占比增加;SUV占比增加约6.1个百分点。单车收入、单车利润同步增长,全年零售量高于批发量,使得整车库存下降,全价值链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一汽集团

一汽轿车盈利一汽夏利亏损

一汽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整车企业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在2017年出现了相反的盈利情况,一汽轿车实现净利润2.81亿元,一汽夏利净利润亏损16.41亿元。

一汽轿车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一汽轿车实现营业收入279.02亿元,同比增长22.86%;汽车整车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129.47%;汽车整车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0.86%,公司每股收益为0.17元。

一汽轿车表示,2017年度公司上市了奔腾X40、一汽马自达2018款CX-4、一汽马自达2018款阿特兹等车型,全年实现整车销售23.96万辆,同比增长23.8%,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公司预计销量不低于上年同期。

但一汽夏利的情况则很不乐观。根据一汽夏利发布的2017年公司年报,其2017年实现营收14.51亿元,同比下降28.34%;净利亏损16.4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62亿元。

一汽夏利称,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并因新产品的生产准备而需要持续投入,当期经营压力较大,经销商和供应商体系也承受了一定的压力。2018年3月11日,骏派A50三厢轿车已投放市场,骏派CX65跨界车以及A-SUV产品也将在年内投放,届时产品线将得到很大丰富,预计产销规模也将得到提升。

长安汽车

销量下滑 利润下降30.61%

长安汽车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800.12亿元,同比增长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37亿元,同比下降30.61%,主要是因来自合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下降所致。

长安汽车在年报中提到,2017年,长安汽车自主产品销量下滑5.66%,实现营业收入800.01亿元,同比增长1.87%,主要是产品更新换代后平均售价提高所致。

根据长安汽车的产销快报,2017年全年公司累计销售车辆287.2万辆,同比下滑6.23%。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量为166.3万辆,占总销量的58%。其中,长安品牌SUV累计销售64.5万辆,长安品牌轿车系列累计销售16.30万辆,长安品牌新能源系列累计销售6.12万辆。

合资品牌方面,长安福特同比下滑,长安马自达和江铃控股则呈现同比小幅增长。长安福特2017年累计销售82.80万辆,同比下降12.27%;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19.2万辆,增长1.27%;江铃控股累计销售38.21万辆,同比增长1.10%。

比亚迪

毛利下降 利润下滑19.51%

据比亚迪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1059亿元,同比增长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7亿元,同比下降19.51%。其中,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56624万元,同比下降0.68%,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为53.46%。

比亚迪方面曾表示,利润变动的主要原因包括年内集团传统汽车业务销量及收入有所下滑,给集团盈利增长带来一定压力。太阳能业务方面,年内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太阳能业务仍给集团盈利带来较大负面影响等。此外,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此前在谈及2017年业绩时曾表示,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及市场竞争影响了公司整体汽车业务盈利能力。

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比亚迪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5%。但由于新车型上市时间较晚,以及老车型产品周期影响,2017年内集团燃油汽车实现销量约24.5万辆,同比下降24.62%。同时,比亚迪汽车相关产品的毛利率比2016年下降3.93%。在年报中,比亚迪预计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传统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区间约为5000万元至15000万元,将同比下滑75.24%至91.75%。

江淮汽车

SUV销量腰斩 利润下滑62.83%

江淮汽车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销售各类整车及底盘51.09万辆,同比下降20.58%;营业总收入492.03亿元,同比下降6.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32亿元,同比下降62.83%。由于业绩下滑,江淮汽车经营团队进行了降薪,其中董事、高管团队平均降幅50%。

江淮汽车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公司业绩下降主要是受SUV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其中,对公司销量下滑影响比较大的SUV产品2017年实现销售12.13万辆,同比减少15.42万辆,这主要是由于SUV产品里的S3产品销量下滑和新品S7上市后销量未达预期。

作为销量支柱的江淮汽车SUV,同比下滑55.96%。2016年,瑞风S3和瑞风S2两款小型SUV占据江淮乘用车销量近七成。但随着竞争加剧,这两款车的市场表现愈发不佳。其中,江淮主力热销SUV车型瑞风S3的销量,从之前的月销2万辆跌落到月销1000余辆。去年6月,江淮汽车推出全新紧凑型SUV瑞风S7,以改变其SUV下滑的不利局面。但瑞风S7上市首月销量为3203辆,今年1月销量为1103辆,2月销量仅为395辆。

吉利汽车

销量升63% 利润增108%

吉利汽车发布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927.6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34亿元,同比增长108%。每股摊薄盈利1.16元。

吉利表示,2017财年的财务表现超出预期,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归因于年内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即由于整体销量大幅增加及产品组合改善(高价位车型占比上升)所致。

财报显示,2017年,吉利汽车销量124.7万辆,同比增长63%。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6%,同比增长1.75%。在所有销售车型中,8万-15万元售价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60%以上。

具体车型表现上,博越、帝豪、帝豪GS、帝豪GL、全新远景、远景SUV、远景X3等6款产品月均销量超过万辆,成为销售主力。在其2017年的总体销售中,博越、新帝豪、新远景、帝豪GS以及远景SUV五款车共占集团总销量的75%。

根据吉利发布的“2020战略”,2018年,吉利汽车销量目标为158万辆,同比增长27%。还将在2018年推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新能源产品,发力新能源领域。

长城汽车

销量下滑 利润减半

2017年,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1011.69亿元,同比增长2.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7亿元,同比下降52.35%。

对此,在业绩预减公告中,长城汽车将主要原因归结为:公司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影响收入及毛利率水平;通过网络类、电视类、户外类等媒体全方面进行品牌和产品推广,致使广告宣传费增幅较大;为了持续提升SUV产品的竞争力,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致使研发费用增长。

但在业内看来,长城汽车业绩表现不佳与其销量下滑不无关系。2017年,长城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07万辆,同比下滑0.4%,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为85.6%。其中,长城汽车的销售主力SUV车型累计销量为938282辆,同比仅微增0.03%。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长城汽车热销车型的哈弗H6也疲态尽显,去年全年销量为506418辆,同比下滑12.79%。数据显示,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长城汽车便开启下滑走势。为缓解市场困境,从去年3月开始,长城汽车启动了促销活动,哈弗H6、H7部分车型降价幅度超过万元。

海马汽车

由盈转亏 亏损9.94亿

日前,海马汽车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海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96.83亿元,同比下降30.2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9.94亿元,上年同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下降531.9%。

海马汽车在年报中提出,受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内部产品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公司前三季度汽车销量同比下滑明显。虽然四季度采取措施,加大营销、广宣等资源的投入,但未达到预期效果。2017年,公司汽车总销量为14余万辆,同比下滑明显。

此外,海马汽车在年报中提出,报告期内,虽然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了大幅度的亏损,但在其他方面仍取得了较大进展,例如,出口销售明显上量,2017年,海马公司汽车出口销量为1.76万辆,同比增长307%,尤以伊朗市场表现突出,在伊朗中国品牌SUV品类中出口销量排名第三。

根据海马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017年全年海马汽车累计销售14.04万辆,同比下降35.13%,基本型乘用车、MPV、SUV、交叉型乘用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其中,基本型乘用车累计销售4.78万辆,同比下滑48.46%,SUV累计销售8.44万辆,同比下滑23.85%。

B09-B10版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 黄阳 孙晓萌 蔡妍霏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