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阿里巴巴“吃下”饿了么 补全最后三公里配送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并不缺钱、不缺流量、不缺技术,但饿了么覆盖全国的300万外卖骑手团队对于阿里来说具有非常大的诱惑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4期)

“马云叫了一份史上最贵的外卖。”这笔传闻已久的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终于尘埃落定。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收购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董事长,并担任阿里巴巴CEO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阿里健康原CEO王磊将在交割完成后出任饿了么CEO。王磊此前曾任淘点点事业部负责人,有着丰富的本地生活服务实战经验。据悉,饿了么会继续保持独立品牌和独立运营,但会逐渐融入阿里大生态。

张勇解释此次收购时表示,饿了么领先的外卖服务将与口碑的到店服务一起,为阿里生态拓展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

300万“蜂鸟”的诱惑:补齐物流短板

“从10年前在交大宿舍创业到现在,饿了么聚集起2.6亿用户、200多万商家和300多万配送员,已将外卖培养成中国人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张旭豪在发给全员的员工信中说,这些数字构成了饿了么获得超过百亿美元的估值,并让阿里不惜重金拿下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收购阿里以全资全现金的形式完成,至少透露出两个信号:一是由于饿了么已经经过多轮融资,投资方中有腾讯、百度、滴滴、大众点评的身影,全现金可以一次性踢出所有“竞品方”;二是阿里希望快速完成整合,让饿了么尽快发挥作用。

阿里为何如此“饿了么”?

其实,阿里对饿了么的“觊觎”早已显现。经过2016年和2017年的两轮融资,阿里已是饿了么的第一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并不缺钱、不缺流量、不缺技术,但饿了么覆盖全国的300万外卖骑手团队对于阿里来说具有非常大的诱惑力。

新零售是阿里巴巴的头号战略,而即时配送对新零售战略的推进至关重要。业内人士分析,95亿美元给阿里换来的不只是一半的外卖市场份额,而是可以与原有的菜鸟物流互补的最后三公里配送网络,这正好能补齐阿里新零售的一大短板。

2017年6月,阿里巴巴正式提出了“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的概念,以天猫超市为核心,为消费者提供快速配送到门的购物新体验,比如“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以及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两小时达”等服务。阿里巴巴新零售的“头号选手”盒马鲜生更是喊出了“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的服务承诺,“盒区房”的范围也在快速膨胀,这些都要依赖于建立一套强大的及时配送体系,有了饿了么的协同,阿里将如虎添翼。

“依托外卖服务所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成为广大新零售场景下必需的商业基础设施。”张勇说。

从二楼直接到六楼?

4月2日,张旭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外界“对赌失败不得已而卖身”的猜测,他表示,融入阿里是自己和团队的主动选择,而且并没有什么遗憾。张旭豪透露,过去半年,饿了么其实收到了很多财务投资人的offer,也有在A股上市获得大笔融资的机会。但最终选择接受阿里的全面收购,是因为张勇给了他一个非常打动他的理由。“以前是大家都是在抢二楼,融入阿里的新零售生态后,有了全平台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我们可以直接跑到六楼。”张勇说。

张旭豪意识到,资本已经不是在未来制胜的关键要素,要实现饿了么当初“Everything 30 min(30分钟内配送一切)”的梦想,更多的是需要资源和生态的补充。据悉,由阿里派来CEO,也是饿了么的创始团队自己要求的。“进入阿里大生态的饿了么,发展平台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张旭豪说。

虽然张旭豪曾把饿了么的终极目标描述为“Everything 30 min”,但是现实的情况是,目前饿了么的300万骑手主要还是在送餐饮外卖。骑手们在餐饮高峰期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而其他时间又只能对着手机屏幕望眼欲穿地等单。不过,当他们融入阿里巴巴的大生态中,各种包裹会在各个时段塞满他们的电动车。

“外卖不是餐饮的外卖,是消费品、新零售整个体系的外送,‘Everything 30 min’将是下一个10年最最重要的事情,消费者需要全方位、多品类的选择,需要一站式的消费体验。而物流人员也会在各个时段都留在平台里面,而且收入更高,效率更高。”他说。

AT战团对决:新零售与新消费同步升级

除了为新零售打造更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万亿规模的生活服务市场也是阿里的重要目标。

“饿了么将从一个垂直的外卖平台,变成阿里巴巴综合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关键部分,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在向本地生活服务的纵深拓展上获得重大突破。新零售是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一体化的零售。饿了么将助力阿里实现新零售与新消费同步升级。”张勇的这番话值得细细品味。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口碑2017年底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业务地位被“升级”,汇报对象也从蚂蚁金服转为阿里巴巴集团。2018年1月,口碑正式进入阿里新零售体系,“任务目标”是探索餐饮新零售模式。

至此,阿里新零售扩展至“四路大军”,分别为以盒马、淘鲜达(大润发)为代表的生鲜快消新零售业务线;以银泰为基础的百货新零售业务线;以苏宁、居然之家、天猫电器为代表的美家新零售业务线;以及最近才确立的以口碑、饿了么为基础的餐饮新零售业务线。新零售从“买买买”扩展到吃喝玩乐。“口碑+饿了么+百度外卖+飞猪+淘票票”也组成了“对抗美团点评联盟”。

此前有很多分析人士预测,阿里收购之后,创始人张旭豪和创始团队会最终“出局”。也有不少人感慨,在中国创业的上限就是被AT收购,“一切归于AT”。

实际上,新零售“站队”集团战早已开始,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主导的两大阵营,各自的队伍正在变得越来越庞大。


 

2018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