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战略能力助茅台全球品牌价值增强

根据最新披露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贵州茅台再次实现营收、净利润大幅双增长。与此同时,茅台的品牌价值也在不断提升,跻身全国最具品牌价值十强。

分析认为,茅台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在全球同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背后,是企业颇具前瞻性的战略思维,与强大的战略能力。

跻身全球品牌价值最高烈性酒

3月27日晚,贵州茅台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当年股份公司实现营收582.18亿元,同比增长49.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

就在前一天,全球最重要的品牌研究机构BrandZ公布2018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百强榜单,茅台以231.75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七,品牌价值比上年提升43%,这也是非科技企业、非金融企业的茅台首次进入中国品牌价值十强,与腾讯、阿里巴巴等9家企业一起,成为本年度“最高端中国品牌”。

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百年前,茅台就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白兰地并称为世界三大蒸馏酒,但就其体量、效益、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来看,几年前还与国际酒业巨头保力乐加、帝亚吉欧等存在不小差距。2012年,茅台提出“打造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的口号,经过几年的迅速发展,贵州茅台先后超越保力乐加、帝亚吉欧,目前已成为销量最大、厂房规模全球最大、品牌价值最高的全球烈性酒单一品牌。

调整产品结构形成多元化发展

同时,茅台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

从“单品独斗”发展为“多品开花”,着力打造茅台酱香酒集群。“现在核心产品茅台酒成为市场大热门,供不应求。酱香系列酒全线井喷,量效齐升。这对茅台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上述负责人透露,2017年度,茅台系列酒实现营收57.74亿元,同比猛增171.53%。

业内分析认为,茅台成功的关键还包括具有洞悉未来、洞悉市场的战略思维,通过强有力的推进,将战略构想、战略目标化为行动。在竞争中,企业的自主决策、保持战略决断与战略定力的能力非常关键。一个有相当规模的知名企业所需要的战略能力,应包括高瞻远瞩的战略筹划与战略目标、强大的生产能力、支持生产可持续的能力、文化创新能力,以及把战略目标一步步推进的操控能力。而助力茅台实现持续增长,并在全国乃至全球同类品牌竞争中胜出的,正是这样的能力。

坚守创新保持品牌自信

“坚守质量与科学、前瞻的战略思维是对于茅台高速发展与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的最重要的动力。”茅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茅台始终保持高度的品牌自信。”上述负责人表示,茅台的信心从未动摇。“自2012年底起持续几年的中国白酒业深度调整,茅台首当其冲。但茅台始终坚信自己的品牌,坚信产品的市场前景,即使在困境中,茅台仍紧锣密鼓筹划发展扩大产能。此举曾受到业界诸多质疑,但事实与成绩为茅台做出了有力的回答。茅台酒现在的销售爆棚,一瓶难求。”

“一直以来,茅台都很重视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坚信‘质量是打开市场的通行证,做好产品本身就是最大最好的营销’。”茅台相关负责人说,茅台坚守主业、坚守古老工业,坚守工匠精神。同时,创新产品产业结构,创新营销模式,创新企业组织架构,创新人才机制和管理机制。“在坚守中创新,才是王道。”

新京报记者王叔坤通讯员戴世锦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