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A股市场为何要“拥抱独角兽”

Z博士

鉴于新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科技创新对市场乃至国家发展都至关重要,将创新型企业作为“切入点”,成了为市场注入活力的较好选择。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了试点(已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可按程序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存托凭证(CDR)上市。

事实上,在发审委对于IPO的审核明显趋严的当下,富士康与宁德时代新能源“快速”过会的高效率,已经释放出将极大利好创新企业的信号。

一直以来,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都在抱怨,许多创新企业被太高的IPO门槛拒之门外,只能“远走他乡”,令双方失去了一个在中国市场上“携手共赢”的好机会。

然而,当对创新企业的大门打开,“独角兽”可能“驰骋疆场”时,又产生了很多疑虑,比如,“独角兽”会不会“毒死”市场?创新企业的“特权”是否一种不公?

首先必须得承认,对创新企业的重视,或者为海外优质“独角兽”打开“回归”之路径,是一件好事。

中国的金融抑制由来已久,资本市场虽然积极改革,但其制度仍旧落后,这不可避免地带来市场的单薄。在这种大背景下,资本市场一方面成为一些“有幸”上市企业融资的工具,一方面又难以为大量有潜力的企业输送支持。这也是前些年,大量创新企业在国内上市无望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科技从来就是重要生产力,而当下正是科技改变人类命运的时代,资本市场不能有效地推动企业创新,则无法为市场活力和国家战略担负应有的责任。因此,此举旨在为国内创新型企业提供发展平台,从而通过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是一件好事。

但也需清醒地看到,过去的资本市场理念落后,导致大量有活力的企业“不得其门而入”。此后的多次改革也并未真正找准“病因”,反而许多时候仍以表面繁荣为目标,罔顾虚假泡沫可能带来的长期危害。甚至在反复调整中,与市场化渐行渐远。而因为市场波动带来的“畏难”心态,又导致政策的不一致性变得更加强烈,进一步损害了本就脆弱的市场公平和信心。

这一次“拥抱独角兽”引发的巨大争议,正来源于此。

应该说,此次举措需放在更长时间阶段内进行诠释。2015年发生股灾后,监管层痛定思痛,从2016年起,监管思路不断履新,改革措施、力度都在不断加深;2017年,监管进入全新纪元,逐步实现全方位、全时段、长效化、制度化。应该说,这次改革还是抓住了“牛鼻子”,不追求短效之功,不放弃长效之策,真正在打“攻坚战”。未来,市场应会向着市场化方向不断行进,注册制也将步步推进。

不过,想要完成“市场化”,做到“注册制”,需要解决几十年内市场留下的种种痼疾。市场在整顿、肃清的基础上,还需要逐渐扩容、引流。也就是说,市场要震慑,也要抚慰,要出清,也要培育。在这种理念下,就不难理解,加强监管工作一段时间后,需要对市场扩容。而鉴于新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科技创新对市场乃至国家发展都至关重要,将创新型企业作为“切入点”,成了为市场注入活力的较好选择。

接下来,当资本市场容量扩大,选择更多,监管层会逐步完善退市、转板机制,也会逐渐降低“核准”门槛,从而完成真正优胜劣汰的市场化进程。A股市场也会变得更加有序、健康。

□万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