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告别公积金提取难,让手机办理成标配

由过去的“跑断腿”、找中介,到即将实现的手机“一键操作”,公积金提取难问题的解决历程,对其他领域公共服务的升级,也未尝不是一种积极的示范。

据新京报报道,今后,北京市公积金提取不需要通过单位经办人办理,个人直接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理。4月23日0时至5月9日24时,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进行系统升级。系统升级后,市民可以通过“北京公积金”APP、支付宝生活号以及微信公众号“北京公积金”,查询个人公积金余额、贷款等情况。今年年底前,上述客户端或公众号可以实现个人公积金提取等功能。

“交钱容易,提取难”,有过公积金提取经历的人对此应不会陌生。比如,针对不同的提取用途,相关部门制定了不同的办理要求,而要集齐各种所需证明、资料,个人还不能直接办理,需要单位经手,个中滋味,真是一言难尽。

有需求就有市场,由公积金的提取之难,市场甚至衍生出了半公开化的公积金套现服务产业。从资料到证明的搜集,以及最后的提取,都可以完全通过中介来完成。可前提是提取者必须支付不低的手续费。这给不少人制造了一种错觉:公积金提取是要收手续费的。

针对上述情况,近年来,从相关部门到地方政府,对于公积金的提取程序作了适当的简化,较之过去,现今公积金的提取门槛已有明显降低。但是,公积金提取的便利程度离社会的普遍期待,还是有着不小的距离。这一背景下,去年以来,一些城市借助“互联网+政务”的改革契机,对公积金提取作了进一步的服务改造。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此次系统升级,也标志着首都即将迈入这一行列,这无疑是一次积极的服务优化跟进。

公积金作为准个人财产,理应如个人存款一样取存方便。虽说公积金的用途有着明确的政策限定,但正当提取,就应该最大程度方便民众。繁多的证明和冗长的提取程序,既限制了公民对个人财产的自由支配,也降低了行政效率。此外,它还刺激了种种非法套现,影响公积金提取的正常秩序。而借助技术手段打通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房管局等部门的信息壁垒,让公积金提取通过手机就能完成,无论从方便民众,增加公积金的利用效率,还是降低公共服务的成本,都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压缩提取程序,还只是增加公积金利用效率的一个方面。当前公积金的用途已大为增加,如在不少地方已从最初的买房、租房拓宽到治病、租车位等。但从社会期待来看,或仍有扩大的空间。同时,像公积金异地提取的需求,也应该得到正视。

由过去的“跑断腿”、找中介,到即将实现的手机“一键操作”,公积金提取难问题的解决历程,对其他领域公共服务的升级,也未尝不是一种积极的示范。那就是,在智能手机时代,公共服务能够通过手机搞定,直接实现个人到办事机构的无缝连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就应该努力都往这个方向改进。至少从眼前看,手机提取公积金,各地都没有理由不尽快跟进,让之成为公共服务的标配。

□任然(媒体人)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