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独角兽A股之路(2)

独角兽并非意味着只涨不跌,也不意味着更低的风险,更无法保证独角兽们都不违法违规。

A股“闪电”迎接“独角兽”

迎接“独角兽”,从传闻到落地不足3个月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伴随着多位互联网大佬“回A”的表态,“独角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实,从2018年初开始,监管层便已释放出中国资本市场意欲迎接代表新经济的“独角兽”企业的信号。

先是在1月8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带队赴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听取园区内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十多家企业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创新创业的意见建议,并表示,“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改革。”

同在1月,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表示,“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或是临近春节的缘故,这一表态并没有引起市场太多关注。而在全国两会前夕,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尽管这则消息的真实性没有得到正面回应,但“独角兽”一词的热度陡然上升。

全国两会期间,一批互联网巨头与监管层更是频频在“独角兽”登陆A股的问题上互动。

3月2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搜狗总裁王小川三位互联网大佬表态愿意回归A股。

李彦宏称,“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到国内股市。”丁磊不但表示会考虑回归A股,还建议中国资本市场借鉴美国成熟市场的先进管理理念。王小川也表示,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毕竟公司是服务中国网民的,现在政策也比较支持,公司有在考虑这个事情。”

此后一天,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在抓紧推进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提供条件,做试点和准备工作,深交所层面的规则准备已经基本完成。

监管层这番表态支持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又引发一波新经济企业的回应。58集团董事长姚劲波、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和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强东先后表示有回归意愿。之前曾拒绝表态的刘强东,现在则是明确表示,“这个事情非常简单,只要制度允许,我们非常愿意回A股。现在主要是上市规则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

当然,除去监管层的表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及“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而对于“百度、腾讯等‘独角兽’回归A股,目前来看是不是并不容易”的问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我们只负责把路修好,愿不愿意开车是市场的事。我们的任务就是修路。”对于修路的时间表,他在3月6日表示:“要看修什么样的路,修土路快得很,我们就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抓紧修路。”

姜洋话音刚落,3月8日,市场认为被“一路开绿灯”的“独角兽”富士康A股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从2月1日递交招股书申报稿到成功过会,富士康仅用36天,创造了A股IPO审核的最快纪录,这令不少资本市场人士感叹,“独角兽”登陆A股正在提速。

随后,已在境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回A”的路径也愈发清晰。3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CDR(中国存托凭证)将很快推出,CDR是解决两地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在BATJ中的三家已经表态的情况下,阿里巴巴集团也对媒体表示,“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

3月20日,全国两会闭幕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采取推动“互联网+”的许多新举措,比如说过去一些“互联网+”的企业总是到海外上市,现在我们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境内上市制度,欢迎他们回归A股,同时要为境内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

3月23日,关于“四新”产业和“独角兽”公司在A股上市规则推出的时间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目前该项研究仍处于论证阶段,条件一旦成熟,证监会将积极地加以贯彻落实。

3月30日,随着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下称“试点意见”)的发布,“靴子”终于落地。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两会热议到试点意见出台,效率非常高,时间间隔很短,试点的方法非常详细,可行性非常强,也符合在两会期间热议话题的框架。”

监管层态度转变背后

从证监会官网看,支持新经济的提法较早见诸2017年年底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

从不少新经济企业远赴境外上市,到几年前中概股回归A股困难重重,再到此次监管层果断推行新政迎接“独角兽”,监管层态度为何发生如此转变?

“监管部门态度转变的总体背景是,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加强金融监管的同时,强调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

刘俊海认为,监管部门有两个职责,一是要服务好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二是要服务好广大投资者,让投资者可以购买中国企业的股票,此前一些“独角兽”选择到海外上市,令很多国内投资者买不到其股票,这是比较可惜的。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告诉记者:“中国证券市场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无论是国有企业改制,还是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在证券市场上都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也就是围绕国家的战略布局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但是由于发行制度等原因,很多代表新经济产业的企业没有在A股上市。此次推出试点方案,体现了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现实。”

鼎钧资本合伙人杨焕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前几年我国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去杠杆、挤泡沫,到了2017年年底,严重的金融风险点已基本被清除,人民币汇率也开始反转,此时推进中概股回归,不仅能引入外部资金,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是很好的布局机会。另外,从A股市场改革来看,现在对独角兽的不少政策,也可以理解为是‘中国特色注册制’的一些举措。”

此次试点“独角兽”的门槛有多高?

3月5日,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曾当面向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问,“独角兽”回归A股成热点,快速通道之下,证监会有没有制定评价标准,什么样的企业算是“独角兽”?她还当面建议,对“独角兽”要加强把关,建立科学民主的评价机制,广开言路,而不是随意拍脑袋决定。

其实,自从A股加速迎接“独角兽”的传闻开始流传,人们便始终关注究竟哪些企业可被划入“独角兽”的范围,特别是有哪些已经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可以借此次机会回到A股。而试点意见对于选取对象、标准与机制上都有了明确的答案。具体来看,这次试点企业的对象主要是,“针对少数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选取标准主要包括:已在境外上市且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红筹企业(注:指注册地在境外、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企业);尚未在境外上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红筹企业和境内企业。

而在选取机制方面,证监会成立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专家学者作用,综合考虑相关因素,严格甄选试点企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坦承,这次试点设定了较高的门槛。他还表示,支持这类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将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利于增强境内市场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提升境内上市公司质量,使境内投资者能够分享新时代经济发展成果。

对于此次设定的门槛,长安私人资本创始合伙人屈向军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试点方案把拥有先进技术的战略产业放在重点突出位置,这表明政府已经认识到要在制度上向战略产业大力倾斜,这有利于夯实我国企业技术进步的基础,突破产业升级的瓶颈,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约100家“独角兽”会登陆A股?

标准一出,哪些“独角兽”企业符合?大概会有多少家?也是不少资本市场人士关心的话题。

对于已在境外上市的企业,根据试点意见的选取标准“已在境外上市且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红筹企业”,再结合上市企业所处行业,《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用Wind资讯梳理发现,截至3月31日,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百度、京东、网易、吉利汽车等7家红筹企业符合试点标准。

其中除去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中国移动属于通信行业龙头企业,含有大数据、云计算业务,吉利汽车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而根据《中国制造202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属于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中国电信也被一些媒体列入试点对象,不过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址是北京市,不符合注册地址境外标准。而此前表态有意愿回归A股的58同城、搜狗等,恐因市值较低无缘参与这次试点。

对于尚未上市的红筹企业和境内企业,有哪些会加入此次试点目前还没有权威的榜单。而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受邀到证监会沟通相关建议后对媒体表示,“证监会透露,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中,资产10亿美金的100家左右,20亿美金的不超过50家,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

显然,根据樊芸透露的信息,证监会对国内独角兽企业或许有一份自己的名单,并有相应的上市计划和进程表。证监会官网也发布信息表示,为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将对试点企业严格把关,控制好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额,合理把握试点节奏。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小米或许在此次试点之列。除了媒体的相关报道,3月份以来,雷军辞去了在猎豹移动、欢聚时代等一些关联公司的职务,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为了避免小米上市前被诟病“关联方交易”。

近期有券商研报称,华为也有意向参与本轮资本市场“新经济”战略,不过这个消息已被华为方面予以否认。

20-1

20-2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