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独家 > 正文

美国股市会在贸易战中硬着陆吗?

文/《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习惯在“推特”上发飙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其罔顾一切规则的“泼痞”风格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金融、股市最大的病患。

华尔街对特朗普的反感情绪持续上涨

大家都知道,被泡沫充斥的美国股市正为如何“软着陆”而倍显敏感,全球投资者都在祈求一种更为舒缓而平稳的方式纾解9年上涨之后的风险,但特朗普偏偏无视于此,违背全球经济、贸易规则,把整个世界拖入更加风雨飘摇,更加充满不确定风险的深渊。在此背景下,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股市都在剧烈的动荡中向特朗普的“泼痞政策”投出反对票。

从实际情况看,3月22日,当美国总统宣布将针对中国500亿美元出口商品实施“301调查”之后,美洲、亚洲股市全部低开低走,留下了抹不掉的“特朗普缺口”;4月4日,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根据“301调查”结果建议对华1300个税号、总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之后,欧美股市全线下挫。尽管美国三大股指低开超过2%而后又顽强减小跌幅,但谁都知道,这是全球投资者的巨大代价。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23日,全球主要股市一天损失市值高达2万亿美元, 4月4日这一天,估计又会有万亿美元被特朗普的贸易大棒打没了。

有人或许认为,股市调整必然伴随市值萎缩,这很正常。但因人为制造的系统性暴跌,与股市正常回调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恐慌性逃生所致,泥沙俱下之时,投资者很可能抛掉原本不该抛掉的股票,然后又很可能高价买回来,日后某一时刻可能又被特朗普套住,甚至又会恐慌性割肉,投资者根本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所以,这样的破位下跌或跳空缺口都可能在技术上留下难以突破的阻力。正常回调就不一样了,其间可能充满结构性机会,股票有涨有跌,投资者交易判断相对要理性得多。所以,投资者一般极其痛恨人为的系统性风险,而特朗普恰恰给出了这样的状况。

不是吗?北京时间4月3日,华尔街传出声音:“这位总统的关税贸易壁垒政策及其好斗的霸凌行为要为股市卖盘负责”。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为此慨叹:中国的回应并不令人意外,但华尔街对贸易摩擦的反应却令人意外。可见,伴随着美国股市下跌,华尔街对特朗普的反感情绪正在上涨。

日媒:如果美国继续强硬,将加速被国际社会孤立

不仅如此,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股市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日本股市下跌是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提升了投资者避险情绪,他们纷纷买入日元,导致日元升值并对股市构成压力。从市况看,日经指数不仅3月23日留下了“特朗普缺口”,而且4月4日又于盘中一度下跌330点。尽管日经225指数最终收涨,但其中投资者付出的代价可想而知。

在日经指数对特朗普挑起贸易战投出反对票的同时,日本媒体也开始大篇幅评论这场它们曾经同样历过的“悲剧”。《东洋经济周刊》发表题为《遗憾的日本,受美中贸易战影响甚大》,文章指出:如果美中贸易战升级,日本以及其它亚洲国家肯定不能免受牵连,因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每一美元就有价值40美分的商品是中国从其它国家进口的零部件,其中7美分的商品是直接从日本进口的,比如智能手机的半导体、液晶屏幕等。《钻石周刊》发表评论说:如果美国继续走强硬路线,只会加速被国际社会孤立,长远看,会削弱美国的优势地位。评论认为,美国要想继续发挥大国作用,就有必要争取国际社会的合作,可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美国打错了算盘:今日的中国不是当年的日本

日本媒体的反应,或许不只是对自身利益的考量,同时也有羡慕之意,因为他们看到,中国要比日本当年更敢说“不”。就在美国公布贸易制裁事项的当天,中国当天就拿出了反击清单。其速度之快、力度之大,不仅中国贸易史上前所未有,就是在全球贸易史上也是十分罕见的行动,更不用说日本,他们当年想没想过不知道,但肯定没敢这样做。其实,上世纪80年代,美国罗纳德·里根政府对日本实施贸易制裁,其使用的手段与今天对付中国的手段如出一辙,无非是201、232、301、337等一系列单边主义的贸易保护条款,而更有戏剧性的是:当年制裁日本具体执行人——罗伯特·莱特希泽被特朗普再次请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这恐怕是专门来对中国挑事儿的。

不是莱特希泽该不该出任美国贸易代表,关键是特朗普启用此人容易打错算盘,因为他面对的不是日本,而是中国。中国永远不可能成为第二个日本,被美国搅局而痛失20年,因为中国有全世界最庞大的内需市场,因为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强大的主权能力,所以美国丧失中国市场,这不只是美国人民的巨大损失,同时也是所有发达经济体的巨大损失,正如《东洋经济周刊》刊文所说的那样:中国减少1美元对美出口,世界将减少40美分的对华出口;何止于此,当中国被迫宣布对进口美国大豆有可能实施关税报复之后,芝加哥5月交割的大豆期货合约一度下跌3.7%,而此前,美国农场主及其协会组织一再请求特朗普改变对华贸易政策,毕竟美国大豆产量的60%销往中国,但现在看,特朗普根本无视这部分美国人民近乎哀求的呼声。

中国不愿打“贸易战”,但有人非要打,我们奉陪到底,而且中国出台反制措施属于被迫行为。我们坚信,中国政府这样的表态和行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都会理解。但美国商务部长却说,中国征收的关税占美国GDP的0.3%,如果进行贸易战,美国不会输。因为他预计“会看到全球联合起来抵制中国的贸易行为”。说实话,看到罗斯这番话,稍有良知的人都会感到“不是滋味儿”,这哪是贸易战,这分明是在挑战人类智慧的底线嘛。罗斯应当陪着特朗普去一趟令其“感到意外”的华尔街,再打电话问问其它国家股市的情况,看看投资者如何评价“贸易战”的胜负。估计,特朗普先生得到的答案是:你们谁输谁赢不重要,而重要的是,我们的钱袋子受到了你挑起的“贸易战”的威胁。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