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苹果欲摆脱英特尔牵制:计划Mac电脑使用自研芯片

本报记者 倪雨晴 广州报道

苹果的自研芯片计划又传出新动向。4月3日,根据彭博社报道,苹果计划最快在2020年开始在Mac电脑上使用自研CPU芯片,取代英特尔处理器。据悉,苹果自研芯片的项目代号“Kalamate”,现在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但是可以看到苹果在进一步强化核心技术的闭环。

消息一出,英特尔股票当天就应声下跌6.07%。不过,多位业内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记者指出,2020年所有Mac电脑均搭载自研芯片的可能性不大,对英特尔的影响有限。目前,苹果和英特尔对此都不予置评。

自研产品就是苹果的长期策略,并非一朝一夕的决定。为保持系统的良好体验,设计硬件产品,并找最顶级的生产商代工,实现软硬件一体化,才是苹果的基础。而苹果从A6芯片开始,就已经在移动产品中使用自主设计的芯片,但是在Mac上目前主要依赖于英特尔。以苹果一直以来的制衡术,都会为其产品寻找多家供应商,在电脑处理器上苹果也希望打破英特尔的垄断。现在,苹果释放出自研电脑芯片的信号,或是对英特尔进行“提醒”。

短期对英特尔影响有限

据记者了解,“Kalamate”项目的背后,是苹果欲打通iPhone、iPad、Mac三类产品系统的大计划。目前,iPhone和iPad均使用iOS系统,使用的是苹果自研的ARM架构芯片;而Mac电脑搭载了英特尔的x86芯片,系统为macOS。如果将自研的ARM版芯片顺利用于Mac电脑,那苹果移动端和PC端产品间将更容易对接。

集邦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姚嘉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自从苹果在iPhone上推出自有的处理器后,进一步与iOS搭配,让手机整体使用能有完善体验。过去市场就有传出苹果有可能将自有处理器的设计往Mac移动,我们认为,随着ARM在64位的生态系统已经有一定的成熟度,再加上过去苹果一向不喜欢受到供货商牵制,因此,采用自家处理器的设计,一来可以避免英特尔的牵制,二来也能满足在系统设计上的优化。”

今年早些时候,就有消息称,今年苹果要推出三款全新的Mac——MacBook、MacBook Pro和Mac Pro,并且新产品中会搭载特定的全新协处理器(co-processor),不过协处理器对消费者来说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如果真如传闻所言,2020年Mac电脑的中央处理器也采用自研产品,对于苹果来说则是其在产业链上的又一次胜利。因此,有观点认为,英特尔很可能丢失掉苹果这一大客户,未来“危矣”。

那么对于英特尔而言,苹果自研处理器的“威胁”究竟有多大?Keybanc的分析师Michael McConnell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英特尔平均每年在苹果电脑上的收入不到40亿美元,而今年该收入或低于英特尔预期销售额650亿美元的6%。这意味着这部分损失对于英特尔来说,并不算庞大。

姚嘉洋告诉记者:“近年来,英特尔在不断调整之下,PC虽然仍是英特尔的营收主力,但相较以往,PC占整体营收比重已经相对减少。其次,全球PC市场在逐步萎缩, 2018年苹果在全球笔电市场市占预估仅为10.4%。”

此外,苹果尚不具备完全替换掉英特尔芯片的能力。“我们认为,苹果即便推出自有架构的处理器,短期内,有可能是英特尔与自有架构两种版本同时并行的做法,主要是软件的生态系与持有量高度相关,不是在短期内就能在x86与ARM指令集间无缝切换。因此我们认为,对于英特尔的影响短期内相对有限。”姚嘉洋说道。

早已布局芯片产业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苹果在现阶段想要完全抛弃英特尔并不现实,更多的是在芯片层面进行试探。

Moor Insights总裁、行业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则在Twitter上指出,有关苹果抛弃英特尔的谣言定期浮出水面,时间点往往是两家公司谈判新交易的时候。“这并不表示消息就不真实,但通常意味着双方正处于谈判阶段。在我看来,一些MacBook可能会使用强化了的iOS系统,但不是所有类型的Mac电脑都会在2020年发生改变。”

将iOS系统和ARM架构的自研芯片往Mac电脑平移是业内普遍认同的观点。众所周知,X86和ARM的指令集差异很大,要让iOS和macOS系统中的软件都能兼容这两套平台,对于苹果来说也非常困难。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以微软的案例进行类比,“苹果自研芯片肯定是使用ARM架构,想把macOS加上ARM版芯片。其实微软已经有类似尝试,多年来微软一直力推ARM,Windows 10也已经支持ARM系统,但是现在市场反应并不好。苹果现在想做尝试也可以理解,但是它需要面临两大问题,第一是苹果要做出更前端的处理器,第二是如何让现有的APP兼容,解决不了的话很难成功。”

在老杳看来,对于苹果来说比较可靠的尝试是,推出一款低端的入门级笔记本(比如iPad加上键盘的形式), 配备更强大的处理器,然后使用平板的iOS系统,而不是macOS。“客观来说,苹果拥有微软不具备的优势,iOS系统计算能力足够大,如果消费者对笔记本要求不太高的话,中低端笔记本还是有诱惑力的。Mac电脑在图像处理、视频处理功能上很强大,但如果消费者只是用来办公,用iOS系统已经足够。”

尽管目前无法抛弃英特尔,但是在自研芯片的道路上,苹果确实“抛弃”了不少合作商。在2005年,苹果就弃用IBM和摩托罗拉的PowerPC芯片,转身投入性能更强大的英特尔芯片;在iPhone中,苹果和ARM合力研发出芯片后,就不再采用高通的处理器芯片;去年,苹果也用自研产品替代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Group的图形处理芯片。

苹果在芯片产业早有布局,也拥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运作。一位通信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往芯片产业拓展是苹果的长期策略,对自己的产品特性有本质性的提升。其实乔布斯的观点是,任何部件都应该自己定制和设计。”早在2008年,苹果就以2.7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芯片制造商P.A. Semi。

(编辑:周开平,邮箱:zhoukp@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