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21家上市券商年报出炉 9家大券商净利润“做加法”

■本报记者吕江涛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上市券商2017年的业绩排名也逐渐清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晚间,已有21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7年年报。与往年相比,去年上市券商业绩的显著特征是利润增长进一步向大型券商倾斜,中型券商呈现分化趋势,而中小券商去年的业绩则普遍下滑。

此外,随着华泰证券2017年年报的披露,上市券商业绩前五名也基本确定。中信证券多项主营业务经营业绩位列第一,稳居榜首;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紧随其后;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则分列第四名和第五名。在全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8.5%的背景下,上述五家券商均实现了2017年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马太效应”初现

随着昨日山西证券公布去年年报,目前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券商已经达到了21家,占全部30家A股上市券商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二。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各券商行业总体营业收入较2016年下滑了5.08%;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47%。而根据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21家A股上市券商可以看出,去年大型券商经营业绩水平明显好于中小券商。21家上市券商中,有9家大中型券商去年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大型券商方面,中信证券业绩遥遥领先,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净利润114.3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92%和10.30%,而华泰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分别增长24.71%和47.94%。另外,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另据记者统计,长江证券、西部证券、华西证券、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太平洋证券6家券商净利润出现了超过20%的同比下滑。

对此,东吴证券非银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龙头券商估值安全边际充足。券商强者恒强,传统业务方面,预计严监管将推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等资源向龙头集中。创新业务方面,资本实力雄厚、风控稳健的大型券商将更受益,且大型券商已先发布局创新业务。

业绩前五名轮廓初定

随着日前华泰证券2017年年报的披露,上市券商业绩前五名也基本确定。中信证券凭借多项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第一,稳居榜首;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紧随其后;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则分列第四名和第五名。

数据显示,2017年中信证券依然稳居行业第一把交椅:其201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达到432.9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4.33亿元,远远领先于第二名国泰君安。国泰君安去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38.04亿元和98.8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中信证券的领先优势都在逐渐拉大。中信证券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3.92%和10.30%,而国泰君安则仅为-7.61%和0.41%。

排名第三的是华泰证券。年报显示,2017年华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11.06亿元,同比增长24.71%;实现净利润92.77亿元,同比增长47.94%。由于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均在券商第一梯队中排名居首,华泰证券2017年得以首次挤进行业前三名。有分析指出,华泰证券业绩大增得益于“江苏银行股权投资转为权益法记账使得投资收益大增102%、金融科技助力财富管理转型、资产管理业务领先、投行业务保持稳健”。

排名第四的海通证券和第五名广发证券也均在2017年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海通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86.18亿元,同比增长7.15%;广发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85.95亿元,同比增长7.04%。

海通证券业绩增长得益于直投业务和海外业务的大幅增长。年报显示,2017年海通证券子公司实现收入178.22亿元,占集团营收总额比重60%,海通证券的海外业务实现收入48.73亿元,占比17%。而广发证券的业绩增长主要源于2017年自营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39.4%。此外,广发证券的资管业务和投行业务也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