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沪深港三地争抢新企业 “国家队”带路提前布局

■一帆

沪、深、港三地争夺新经济企业的意思越来越明朗。

最新消息显示,港交所代表在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中表示,“同股不同权”第二轮咨询已经在10天前完成,接下来将是公布咨询结果与修改后的上市规则。五天前,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获国务院批复,明确了试点企业的若干条件。

内地这一制度安排定向针对新经济企业进一步优化了证券发行条件。从行业属性上看,试点框定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七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设定了“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这一前提。上述《意见》特别对境外注册的红筹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提出了具体标准,即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随即,沪深交易所表示全力支持创新企业境内上市,并已经深耕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服务,各自形成了一套以服务新经济、高技术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创新企业为对象的服务方案,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创新企业服务与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与相关各方密切配合,认真制定制定完善试点相关配套制度,推动创新企业股票或存托凭证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和交易。

而恰在四年前,一场关于在上交所创建战略新兴板,以及高成长型科技企业“绕道”海外资本市场上市倒逼创业板改革的讨论,曾经引发过两市对创新企业的争抢。这一次,有望达标的试点企业数量或有限,恐仍然会加剧两交易所争抢。

对于内地监管层吸引新经济企业的新举措,有点儿不甘寂寞的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内地推出这些措施是一种突破,不会影响到香港的上市融资地位,香港依然可以保持独特的优势。下一阶段是公布咨询结论和上市规则,“我认为月底可以做到”,随后就可以开始接受公司上市申请。这简直就是在催促内地相关配套措施尽快落地的节奏啊。

不过,尽管目前有关试点方面的更新进展还未出现,但是一向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国家队”已经在二级市场加码高新技术公司。有媒体透过年报信息发现,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零售业有多家公司受到“国家队”的增持,显示“国家队”往昔的偏好出现变化,有关注“中小创”高新技术公司的倾向。

其实,不论三地交易所怎么争抢,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更多机会在二级市场,而这一创新企业试点政策或许是今年最大的机会,“国家队”是不是已经带路了。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