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环保税迎来首个征期,宁夏首笔环保税缴纳成功

 经济网讯 4月1日,环保税迎来首个征期。在塞上宁夏,宁东化工基地地税局所属宁夏宝丰能源催化公司通过宁夏电子税务局网络申报环保税49361.9元,已正确写入金税三期系统,标志着环境保护税申报业务正式成功开启。

环保税纳税绿色通道,供图 王勤

环保税纳税绿色通道,供图 王勤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环保税将实行“按月计算,按季申报”制度,4月1日,环保税将迎来首个征期。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首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作为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改革后第一个通过费改税新增的地方税种,环保税承载着助力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功能。宁夏地税系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时间节点,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和自治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确保了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

环境保护税的征税对象是《环境保护税法》所附《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四类。宁夏环保税适用税额中,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标准为每污染当量1.2元;应税水污染物使用税额标准为每污染当量1.4元,固体废物和噪声税额标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执行;同一排放口征收环境保护税的应税污染物项目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标准执行。固体废物和噪声的税额标准按照环保税法规定的统一标准执行,即:固体废物按不同种类,税额为每吨5元-1000元,噪声按超标分贝数,税额为每月350元-11200元。

宁夏首笔环保税缴纳成功。供图 王勤

宁夏首笔环保税缴纳成功。供图 王勤

据了解,为了不增加企业税负,确保改革平稳过渡,经过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发改委、环保厅、地税局、国税局、政府法制办深入测算分析,并参考周边省区税额标准的基础上,按照“税费平移”的原则,拟定该区环保税税额。适用税额是综合考虑全区环境承载能力、污染物排放现状和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目标要求拟定的,符合环境保护税法要求,符合全区实际情况。

据介绍,“费改税”后,企业排放的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标准的30%的,减按75%征税;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标准50%的,减按50%征税。此外,企业购置环保、节能节水等专用设备按10%抵免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符合规定的环保、节能节水所得还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等优惠政策,企业综合税负不会增加。(李开南)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