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携程宣布入局网约车市场 明确表示不“拼补贴”

在滴滴、美团争夺上海网约车市场之时,携程也高调宣布进军网约车领域。昨天携程宣布已获得天津市交通委代交通部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也就是俗称的“网约车牌照”。这就意味着携程专车具有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线上服务能力,可在全国范围通用。据悉,此次携程获得网约车牌照后,将正式推出自营的专车服务。不过,携程并没有公布具体的专车上线时间。

携程专车业务拟独立运营

携程昨天宣布在天津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携程方面表示,天津市政府对于网约车行业发展比较支持,有较为成熟的网约车管理政策和经验,因此携程在天津申请了网约车线上运营牌照。这个牌照可在全国范围内通用。线上牌照拿到后,携程将持此牌照在各城市申请线下运营牌照。

2017年7月,携程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天津海豚出游科技有限公司。在取得网约车线上服务能力认证之后,携程集团拟将专车业务注入天津海豚出游科技有限公司独立运营。

携程早已搭建网约车平台

携程专车开始于2014年,很早就有独立的用车事业部,最初是平台式运营,依托于携程的机票、酒店优势,接入各种专车服务商,服务于旅游者的出行,后来也有了自营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携程提供服务的车辆和专业驾驶员达十余万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全国上百个城市开展业务,覆盖上千万乘客。从年客单量看,公司实现由2014年约200万单向2016年1000余万单的飞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0%。

携程专车服务主要解决用户旅游出行场景中的点对点地面交通需求,服务场景涵盖了接送机、接送站、接送景点、旅游包车、城市内用车等。主打抵离交通枢纽、酒店和旅游资源的高品质出行方式。

此前携程专车平台上既有OTA机构,也有自营产品,在拿到牌照之后,自营部分会逐渐展开。携程自营专车与OTA是竞价方式,由用户选择使用哪一个产品。

携程专车不“拼补贴”

携程专车或定位以品质、服务为主的高端专车,而非快车或经济车型。携程方面表示,提高服务水平是首要的任务,尚无进军出租车的计划。“我们有很多种运营模式,不同运营模式的佣金也是不一样的。接送机的平台抽佣可达到8%,是业界最低的抽佣比例。”

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表示,网约车市场规模庞大,行业前景难以限量。但现在已经从“拼补贴”的时代,进入到“拼服务”的时代。用户更乐意为好服务买单,一味地补贴只会损失服务质量,损失口碑,最终损失用户。

来自交通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2.25亿。同时,仅有10万名持证上岗的网约车司机,网约车市场仍有空间。

目前,各地对网约车司机及车型的要求各不相同。不过,几乎全部城市都要求网约车车辆为本地号牌,且在本地登记注册。八成的城市都要求网约车司机有本地户籍或有本地居住证,而京沪等地更是要求司机不能在一年内有5次以上的交通违章记录。

对此,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也表示,为给全国的用户带来统一的服务体验,携程专车将根据全国各城市关于网约车的细则,以其中最苛刻的条件作为入门门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的携程专车。以高标准要求自身,才可以在旅游全过程中为用户提供超预期的优质服务,让用户的出行更加舒心、更加省心、更加放心。

文/本报记者  温婧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