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3月物价涨幅或现明显回调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多家机构预测,由于春节过后需求回落且假日错位效应消退,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或将明显回落,其中食品价格的波动是重要原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春节过后,需求回落叠加气温回升导致供应充足,3月份以来国内食品价格持续回落。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3月份前3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分品种来看,蔬菜和肉类价格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特别是蔬菜价格累计下降幅度较大。根据以上分析,预计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明显下降,回落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

此外,连平表示,春节过后国内非食品价格也出现小幅回落,且3月1日国内成品油价有过一次下调。综合来看,预计3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可能小幅回落至2.2%。同时,翘尾因素为1.3%,比上月回升0.33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为2.4%,涨幅相比上月有明显回落。

多位专家提出,猪肉价格的波动对于近期食品价格以及物价的整体影响值得注意。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从3月份的高频数据来看,CPI同比将明显下降至2.5%左右,其中猪价的弱势是重要的拖累因素。今年2月份以来,随着生猪价格不断走低,生猪养殖户陆续进入亏损区,目前每头生猪出栏亏损均在200元以上。猪价不断走低自然也使得通胀预期有所减弱。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也表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猪肉价格就持续下跌,从近期高频数据来看,猪价仍未摆脱下跌趋势,猪肉CPI涨幅也一直在-5%以下,成为近两年食品CPI的主要拖累。

谢亚轩则认为,从历史情况来看,猪粮比处于盈亏平衡点以下的平均时长约为5个月。以此计算,本轮猪粮比反弹将发生在4月底5月初。从历史情况来看,养殖利润亏损平均时长约为4个月,以此计算,本轮猪价触底反弹大约将发生在4月中旬,盈利由负转正大约将在6月中旬。

连平等多位专家均表示,2018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预计2018全年CPI同比的中枢不会超过2.5%,仍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