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独家 > 正文

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被全球股市诅咒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北京时间4月3日,刚刚结束复活节的美国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创下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差的4月开局,道指下跌458.92点,跌幅1.90%;标普500指数下跌58.99点,跌幅2.23%;纳指下跌193.33点,跌幅2.74%。尽管这次没有留下第二个“特朗普缺口”,但股市却在重要支撑位挣扎。最不堪的是标普500指数,跌破200天移动平均线的支撑,市场投资者从技术上认为,标普500已经跌入回调区域。市场普遍分析认为,股市如此深幅下跌,体现了投资者对特朗普政府挑起的中美“贸易战”有可能升级表示担忧。对此,华尔街甚至出现这样的呼声:特朗普应对股市卖盘负责。

佛罗里达州咨询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大卫·科托克(David Kotok)对媒体指出,这是市场对唐纳德·特朗普作出的一种反应,这位总统及其关税贸易壁垒政策及其好斗的霸凌行为要为股市卖盘负责。我们现在正处在一场危险的游戏当中。他认为,市场已经崩溃,因此乐观情绪已被打破,未来还将进一步下跌多少则仍有待观察。波士顿资产管理公司3EDGE AssetManagement, LP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弗里茨·富尔茨(FritzFolts)显然忧心忡忡,他告诉媒体:2017年早已成为过去,而我的感觉是自己难以习惯一种与之前一段时间有很大不同的环境,人们正在试图适应这种形势。

受到美国股市情绪的影响,亚洲股市开盘承压,日经225指数低开超过1%,韩国首尔综指低开0.9%,中国A股沪指低开1.05%,香港恒指早盘低开0.99%。亚洲股市投资者早已痛满心头,恨之入骨。

当然,对中国股市投资者而言,更是切肤之痛。但是,中国股市一定体现出中国韧性。我们坚信,中国政府在美国贸易制裁问题上敢于“以牙还牙”,这本身就是一种底气,而背后是在维护中国更大的关键利益。所以,投资者没有理由因“贸易战”看淡中国股市。

任何试图减少美国贸易逆差的行动,实际都是在弱化美元霸权利益,在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美国总统也无权触碰。美国发动“贸易战”是假招子,是项庄舞剑,目的是为了给中国搅局,尤其在金融市场开放的谈判桌上获得更多筹码,甚至希望中国因此而落入“开放适度”的陷阱。我们应当欢呼中国贸易反制措施的出台,在我们看来,它实际是在告诉世界:你要打“贸易战”?好吧,我们奉陪到底,但“贸易战”不可能成为“意在沛公”的筹码。

中国需要改革开放,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国策之一。4月3日,王毅外长在外交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告诉中外记者,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并举行一系列活动。从现在透露的信息看,本届博鳌论坛不仅对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都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习近平主席将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前景”,并对中国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

毫无疑问,中国的改革开放必须以自主、有序、有度为原则,而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的改革开放“新前景”也必将带给世界巨大机遇。

浸淫中国股市,一句话应当铭记于心:看大势,赚大钱。敏感的投资者应当看到,中国经济、社会正在开启新征程,这个过程中当然存在许多不可测的风险,但从大方向、大格局上看,这无疑当属重大历史转折点,而从股票市场必须扮演的角色看,这其中注定蕴含重大历史性机遇和机会。

所以,“贸易战”就让美国股市去颤抖吧,它毕竟已经历经9年上涨,现在调整十分正常,尽管在调整中被“贸易战”加速,但美国股市投资者自有解决方案。

中国股市不一样,中美所谓的“贸易战”与中国所面对的重大历史机遇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根本不在话下。


(网络编辑:张伟)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