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该给科研经费的使用“松松绑”

给科研经费使用“松绑”,并不是让科研人员乱花钱,而是让科研经费管理更科学,更有效率,更合理。

据报道,3月27日,广东省财政厅加大了对科研人员的激励,扩大了劳务费开支范围。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以及项目聘用的研究人员、科研辅助人员等,都可以开支劳务费。

广东省的做法是在给科研经费的使用进行“松绑”。当然,需要说明的是,“松绑”并不是让科研人员乱花钱,而是让科研经费管理更科学,更有效率,更合理。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科研经费使用也是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根据九三学社此前的调查来看,给科研经费使用“松绑”还有不少空间,绝大多数受访者不够满意。有科学家甚至调侃,要多学习财务知识,希望能精通会计业务。

这是一种无奈。对科研人员来讲,财务报销比做实验和写论文还复杂,经常辛辛苦苦贴上的票据,到了财务那里说不合适,白白浪费了时间。

不仅如此,在申报课题的时候,申报书上所作的都是预算费用,并不是实际开支费用。而一个项目往往要持续好几年,在实际使用的时候,依照申报时的物价或者技术条件所作的预算,可能会有很大变化。特别是某些技术设备,在升级换代频繁的情况下,产生较大预算误差很正常。

但是,财务报销时是依据预算数额来进行报销的。这方面财务人员并没错,因为他们给科研人员报销时得有依据,不然就违反了纪律。因此,科研人员要么调整预算,要么还是按原来申报时的价格购买。每个负责任的科研人员,可能都不会选后者,因为若是这样,买来的就是过时的设备。但是,如果要调整预算,就会又有一堆的程序要走。

经费使用手续的繁杂影响了效率,不必要地占用了科研时间。因此,应该有个解决机制,解放科研人员,让他们能专心科研,而非分心于杂务。

此外,关于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有些法律法规还没有同步进行修改,有些方面的权责依然不够清晰。特别是近年来有知名学者因科研经费问题而有牢狱之灾,造成一些科研人员在经费使用方面谨小慎微。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所言,“界限不清”的后果是不少科研人员心中有顾虑,所以有很强的不敢做、不敢动、怕“踩雷”的心理。

21世纪最宝贵的是人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扩大科研机构和高校科研自主权,改进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深化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科研经费是用来为科研人员做出成果服务的,为国家出创新成果服务的,在国家对科研经费使用已经出台政策指出方向的时候,应有合情合理的管理机制和使用机制,来保证科研经费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下轻松使用,不能成为科研人员开展科研工作时的“槽点”。

□任孟山(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