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马云饿了么?

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贾璇 宋杰

“无风不起浪”,4月2日,相传已久的“阿里收购饿了么”坐实,再次印证了这句俗语。

当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欢迎饿了么加入阿里大家庭。未来,饿了么将依托阿里集团数字经济生态的商业基础设施,与阿里众多业务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也回应道,藉此饿了么正式成为“超级独角兽”,这是包括阿里在内的广大资本市场对饿了么的认可。成为阿里集团一员后,饿了么用户、商户和合作伙伴都将共同分享阿里生态带来的巨大红利。阿里和饿了么有着一致的战略愿景,加入阿里生态,饿了么的发展平台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收购后的饿了么啥样?

据阿里方面介绍,此次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以餐饮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切入点,以饿了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最高频应用之一的外卖服务,结合口碑以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餐饮商家的到店服务,形成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全新拓展。

同时,饿了么依托外卖服务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协同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马“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二小时达”等一起,成为支撑各种新零售场景的物流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集团强调,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同时,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对于备受关注的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的去留问题,阿里CEO张勇宣布,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负责战略决策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同日,张旭豪向饿了么员工发送了内部信,称无论是传统的餐饮外卖还是新零售,目前的市场渗透率仍然非常低。选择完全融入阿里生态,“正是为了更好地沿着这条路前进”。

收购消息早有传闻

早在今年2月26日,就有传言称阿里在3个月内将按95亿美元左右现金全资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对此,最先阿里和饿了么的回应都是不予置评,但随后2月27日,饿了么股东华联股份(000882.SZ)发布的公告中称阿里已经接触了Rajax(饿了么母公司)全体股东,并表达了收购意向。

据媒体报道,2016年8月前,阿里和蚂蚁金服就完成对饿了么12.5亿美元的投资,其中,阿里巴巴出资9亿美元,蚂蚁金服出资3.5亿美元。2017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又增持饿了么,总投资金额为4亿美元。

此后,这位最大股东阿里在饿了么的渗入越来越明显。

引起全资收购猜测的关键点是在3月22日举行的“2018年饿了么交易平台&即时配送启动会”上,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介绍了在2018年初成立的、旨在强化交易和物流两大事业部协作的新机构——交易物流班委会(班委会)。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兼COO康嘉为班长,负责班委会的日常管理,成员则是由饿了么两大事业部和产品技术部门高层组成。

而这个班委制正是阿里巴巴常用的一种管理制度,像淘宝、蚂蚁金服都是如此操作。

95亿美元:饿了么为啥这么贵?

相比其他互联网公司所谓的高价估值,此次饿了么的95亿美元身价,可谓是真金白银,可以看出,随着线下门店催生配送需求,拥有全国配送网的服务商也迎来价值重估。

放眼市场,这样的结合越来越多:美团外卖可送海澜之家的衣服上门;屈臣氏接入菜鸟网络给周边3公里用户送货;大润发上线App送生鲜和快消品……

未来,那些在全国密集开设了线下门店的独立品牌商(比如服装连锁、化妆品、母婴等)将会触发一种连锁反应,陆续接入配送平台,延伸销售半径。如果把饿了么放在整个生活服务新零售大盘中看,阿里开出的95亿美元价格是有道理的。

根据近日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年度综合分析》显示,2017年全年饿了么与百度外卖的交易份额总和达50.6%,保持领先。美团外卖占比则达41.8%,紧随其后。从2017年第一季度开始,饿了么加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占比持续走高,第一季度两者交易规模总和占市场份额的77.2%,到第四季度占比达到87.5%。市场高度集中,可谓是两强争霸。

数据显示,从2017年整体来看,饿了么的月度活跃用户数量稳中有升,在12月月活人数达到4505万人,远高于美团外卖的2883万人,同时饿了么App独占用户数高达2642万,独占率39.5%,马太效应正在加剧。有分析师预测,2018年饿了么与美团点评将开启集团生态对抗时代。

如此看来,现在阿里的出手收购,将给美团点评带来全新的竞争,联想起近日与美团过招不断的滴滴出行,不知道程维怎么想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