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脸书和科技行业如何重建信任?

科技行业有集体解决问题的经验,比如软件和硬件的标准、互联网域名的命名。这一次,如果该行业不拿出一个联合解决方案,恐怕难逃政府的打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3期)

脸书和科技行业如何重建信任?

p14

据报道,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016年竞选活动有关联的剑桥分析公司,以可疑且很有可能是非法的方式获得了5000万脸书(Facebook)用户的数据。自此,消费者幡然醒悟:把数据交给如暗箱操作般经营的科技巨头们简直危险重重。

虽然脸书还谈不上被禁或关闭,但监管部门强烈反弹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比如欧洲的数字税和反垄断案。心存疑虑的用户也开始停止使用脸书,自2017年6月以来,脸书核心社交网络的美国用户数量已经停滞不前。另据预测,该网站占美国数字广告市场的份额将在2018年首次下降。

重建信任迫在眉睫。脸书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已经承诺审查一些应用,进一步限制开发者访问数据等。但这远远不够,脸书还需要对其处理内容、隐私和数据的方式展开全面、独立的审查,包括它在2016年美国大选和英国退欧公投中所起的作用。科技公司还应设立一个行业监察机构,可称之为数据权利委员会(Data Rights Board),制定并执行规则,确保平台用户的隐私不受威胁。

科技行业有集体解决问题的经验,比如软件和硬件的标准、互联网域名的命名。这一次,如果该行业不拿出一个联合解决方案,恐怕难逃政府的打压。

【印度银行业已到“检修”之时】

印度的银行系统问题重重:印度国家银行(SBI)的资产有将近27万亿卢比,占到整个银行业资产的25%;相比私营银行,印度的公共部门银行(PSBs)受累于不良资产(截至2017年9月底已高达7.34万亿卢比)、缺少信用标准、管理不善和政府的过度介入等因素,日子并不好过;而私营银行的困境则是,外资占比达80%,这些银行也无意愿在印度转变发展模式。对此,改写银行业法规、调结构、减轻公共部门银行的贷款负担、提高银行雇员的质量、抓住金融科技大趋势等手段或可帮助印度银行业重获新生。印度《今日商业》2018年3月25日

【制造婴儿机器人】

通过模仿婴儿的学习过程,由机器人学家、神经学家和心理学家通力制造的仿真婴儿机器人已经能够移动物体、掌握基本词汇和数字,还能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社会行为,从而帮助相关学者们研究认知发展,比如婴儿成长中的自主探索与预测。不过,就算有完美的机器构造和电路,鉴于陪伴与看护是儿童成长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按照这个逻辑,婴儿机器人也应该像孩子一样被照看,否则所谓的婴儿机器人就只是个伪命题。美国《科学美国人》2018年3月

【抑郁症的过度诊断之嫌】

据统计,英国1/6的上班族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症状,每年有30万人因此辞职,造成的经济损失合计高达990亿英镑。人们心情越低落,服用的抗抑郁药就越多。但也有观点认为,在西方国家使用的诊断教材《诊断与统计手册》中,随着版本的更新,书中精神疾病的种类大幅增加,从最初的16种上升到374种,医生越来越少地倾听那些焦虑却实则精神健康的人的烦恼,而是总能给前来“看病”的人找到一种“抑郁”,继而增加抗抑郁症药物剂量,有过度诊断之嫌。英国《旁观者》2018年3月24日


 

fm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3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