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对贸易保护主义说“不”

美国对中国宣布了“301”调查结果的制裁措施,从而导致了全球市场的震荡。中方回应称,将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实际上,301条款本质上是一种单边报复制度,是对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的冲击和挑战。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3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3期封面

今年以来,美国对华发动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继连续对我国采取“双反”调查后,美国又针对钢材和铝制品根据“232”调查结果进行了全球范围的征税,并对华宣布了“301”调查结果的制裁措施,从而导致了全球市场的震荡。这引起了美国各界的剧烈反响,导致美国三大股指剧烈震荡,人心惶惶,纷纷担心中美两个大国的贸易摩擦会进入到全面冲突和对抗阶段。

中国商务部3月29日最新回应称,美方的行径开启了非常恶劣的先例,对中国产品征税,这是公然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下称“世贸组织”)规则。美方的恶劣行径,还可能会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连锁反应,使本已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蒙上阴影。同时,美方的征税举措还会使美国国内的原材料和消费品的价格上涨,影响美国的制造业和消费者,最终伤害的是美国人民的福祉。中方将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实际上,美国301条款本质上是一种单边报复制度,是对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的冲击和挑战。打贸易战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只会破坏掉各自的经济增长路径和发展势头,贸易战不会有赢家。但中国也不怕贸易战,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

《中国经济周刊》特邀毕吉耀、霍建国、钮文新三位专家,对美国发起的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作深入分析,详解美国发起贸易战的背景、动机以及中国的应对思路、措施和手段,以避免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给全球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和损失。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