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A股会否打破二季度羸弱“魔咒”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历年二季度表现偏弱的情况,背后是否有共通的因素,这些因素会否继续作用于今年?对今年二季度A股走势如何看?

戴康:A股历年二季度表现偏弱,从股票定价因素看,日历效应可能更多是对风险偏好形成一定的扰动,但是日历效应不宜作为投资最重要的参考。

今年二季度可能是A股慢牛走势的一个震荡期。市场可能会形成三个预期差,第一是经济不好不坏,优于市场的悲观预期。市场对于信用收缩和房地产市场过于悲观,而事实大家可能发现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并没有大家想得这么糟,因为去杠杆的背景下政府需要温和通胀的环境会有对冲应对;第二是流动性不好不坏,可能略逊于部分乐观预期,春节后的流动性宽裕大概率不可持续,资管新规正式稿即将落地,经济增长有韧劲不支持流动性彻底转向宽松,更大的可能是回归不松不紧;第三是风险偏好不好不坏,可能和现在市场呈现的并不一致,市场可能阶段性高估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宏观经济的影响和相关股票的冲击,而低估防范风险前提下概念题材炒作的底线。并且市场可能未充分意识到“独角兽”回归上市和CDR发行对于结构上供求关系的影响。我认为2016年以来的慢牛格局不变,2018年二季度可能是慢牛震荡期。

傅静涛:我们对二季度的判断是“余波未平,弱势市场”。2018年上市公司总体盈利增速可能逐季下行,同时春节之后无风险利率下行,贸易战之后无风险利率可能加速下行,但中美利差已经回到了中低位,后续继续下行空间有限。根据股票定价DDM模型,分子存在下行压力,分母下行空间受限,所以,中期市场处于“弱势市场”中。

钱卫东:从历年二季度的情况来看,这段时期上市公司的业绩处于验证期,市场会较为谨慎。今年经过一季度的大幅波动,指数已从3500点回落至3100点,风险已经大幅释放。预计二季度A股或将保持震荡,但是经过一季度调整之后,结构性机会将不断涌现。

中国证券报:创业板深蹲起跳,一季度两次V型反转,如何定性创业板的反弹,是否已经迎来反转?

戴康:创业板定性为反弹更合适,确立反转需要看到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回升并且与估值较匹配。在防范风险为三大攻坚战之首的目标下,今年真正能够持续驱动股价不会是风险偏好,不太会是博弈因素,而是基本面。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是个趋势,基本面变化与估值的匹配对股价的影响越来越重要。

2018年A股的大背景是盈利增速回落但有韧劲,流动性中性,投资者从确定性溢价逐步转向增长溢价,风险偏好更有利于部分成长股估值修复,去年的部分创业板成长性不错但并没有获取匹配的估值,如果说去年创业板是“一九”分化,今年可能是“三七”分化。

傅静涛:中长期,成长股是2018年的占优风格。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三点逻辑:首先,创业板2018年一季报总体大概率好于2017年报(年报低于预期为一季报腾挪出业绩释放空间;年报计提商誉减值,但一季报无法计提),而A股总体2018年一季报大概率低于2017年报,创业板短期业绩趋势是好于非金融石油石化总体的。

其次,中小创的长期展望向好,尽管2018年创业板总体业绩趋势的判断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但2019年和2020年随着5G应用的破题和深入,成长业绩增长的长期展望乐观。

第三,从相对业绩趋势角度,成长在2018年的占优条件是相对宽泛的,只要主板处于高位的ROE在2018年不再上升,创业板处于低位的ROE不再下降,创业板相对于主板非金融的业绩趋势就会占优。

看清“成长归来”的中长期趋势,也别忽略成长短期普涨之后积累的矛盾。4月是经济和业绩的验证期,成长板块大概率将由普涨走向分化,总体风格将更加均衡。

钱卫东:创业板经历长期的低迷,存在一定的估值上修需求。且在近期政府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独角兽”回归A股等因素的刺激下,抬升了市场对创业板的风险偏好。不排除有一些从蓝筹白马兑现的存量资金短期内参与了创业板的博弈。但创业板整体的估值仍然偏高,盈利仅是小幅温和增长,内部分化明显,仅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在当前流动性紧平衡的情况下,很难说创业板会迎来反转。更倾向于创业板是一轮结构性行情,盈利仍是主线。

中国证券报:对白马蓝筹股的走势又持何种观点呢?

戴康:整体上白马蓝筹股今年的表现可能不如去年,结构上会有分化。2018年由于流动性边际缓和风险偏好结构重新摆动,股票定价的增长溢价上升确定性溢价下降后,白马蓝筹股面临估值需要调整,今年白马蓝筹股要有所区分,如果基本面没问题,那么经历估值调整后会重新迎来提振空间。如果基本面的逻辑破坏,那么需要等待基本面的重新改善,而不单单是估值调整到位就可以买。

傅静涛:前期成长股已经反映了一定的年报增速回落和一季报回升的预期,同期价值股和低估值板块不断下修预期,所以4月作为一季报窗口价值股可能会阶段性跑赢成长股。

中长期,只有基本面趋势向好的方向才可能获得长足的收益。对于价值板块的基本面展望,不可一并而论。银行是2018年盈利增速有望逐季抬升的方向,大众消费当中的纺织服装和商贸零售也有望维持高景气,依然值得底仓布局。但地产产业链相关的家电和家居方向总体业绩趋势向下,建议低配。

钱卫东:今年蓝筹白马股将出现分化。那些业绩能够持续稳定增长,且估值合理的优质蓝筹白马股仍有很大机会。从时间窗口上看,经过了上半年的调整和整固,下半年优质蓝筹白马的估值会被盈利增长修复得更合理。此外,6月A股正式入摩,海外增量资金会优先选择各行业的龙头公司,这些业绩优秀、估值合理的优质蓝筹白马股会更容易受到外资的青睐。

中国证券报:二季度投资机会在哪里,为什么?

戴康:二季度的投资机会来自三方面:一是市场对于宏观经济过度悲观预期的修正带来部分周期股的估值修复;二是部分白马蓝筹股因为博弈而非基本面的因素调整下来后带来投资机会;三是成长性好,增长溢价仍未被体现的部分成长股继续会有好的表现。

傅静涛:我们当前行业对比的核心思路是:由于总体业绩趋势是一季度为高点,逐季向下,那么只要业绩增速高点不在一季度的行业,就至少有一个阶段是景气度相对占优的,这当中最好的肯定是业绩增速有望逐季抬升的方向。近期我们基于这样的逻辑成功把握了医药生物和国防军工的投资机会。而银行,商贸和纺织服装龙头,建筑装饰当中的专业工程和生态园林方向也是有望业绩逐季抬升的方向,这些板块都是构成价值底仓配置的重点方向。另外,继续提示低估值板块的投资机会,除了全年景气向好的银行(第一顺位的防御品种)之外,还关注房地产和券商的投资机会。

钱卫东:二季度更看好医疗服务行业的投资机会。首先,医疗服务行业具备一定的成长性,与目前市场风格较为匹配。其次,去年医药行业整体涨幅不大,且医药板块作为传统防御性品种往往在大盘下跌时表现出较好抗跌性。在短期市场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有望成为资金避风港。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