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沿海城市驰援东北振兴 国企改革成对口合作重点

近期,振兴东北政策密集发布。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东三省与江浙粤三地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同时出台的还有哈尔滨、长春等4个城市与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对口合作方案。

上证报记者梳理上述各地实施方案发现,推动国企改革成为对口合作的重点任务,产业扶持重点则瞄准了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同时,在金融、证券、保险等方面也提出了相应的对口扶持政策。

国企改革成为政策重点

国企改革是东北振兴的重头戏,也是东北转型改革的关键。此次对口合作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推动国企改革。

“国企通过主动化解过剩产能、提高创新能力等方式不断解决结构失衡问题,通过引导体外循环资金重新流回东北实体经济,为振兴东北经济发挥了顶梁柱和主力军的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她看来,抓东北经济发展,当务之急在于重点打造一批优势产业。而选择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综合改革的“排头兵”,就是打造具有较强吸引力和扩散力的优势产业,能够有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进而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上海市与大连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双方在国资监管体制机制、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鼓励两地国有企业结合双方发展需求加强沟通合作,支持上海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大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吉林省与浙江省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对国企改革的政策更为具体。其中提到,支持浙江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吉林国有企业改革、改造和重组,选择10户至20 户国有企业吸引浙江省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现两省企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周丽莎表示,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主要开展的工作包括: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转变国资监管方式,搭建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平台,促进产用结合、产需对接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

产业扶持主攻装备制造业

作为老工业基地,制造业一直是东北三省的支柱产业。而此次与江浙粤的对口合作也是将产业扶持重点瞄准了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

沈阳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蓉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江浙粤三地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上具备丰富的成功经验,而东北三省的装备制造业改造升级进展缓慢,对口合作重点应放在产业升级上,可以通过资本扶持、人才交流、产业政策导向等方式促进发展。

比如,辽宁和江苏将发挥两省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的比较优势,聚焦电力设备、高档数控机床、石化和冶金装备、轨道交通设备、海洋工程装备等大型装备制造能力,合作建立行业工程中心和研发制造基地,推动两省优势装备制造业企业及其产品、技术与优势资源有机结合,提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不能打强心针,要换发动机。”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认为,除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应该重点培育新兴产业。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用财税、产业等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就提到,争取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取得突破。重点开展两市石墨烯、钛合金、碳纤维等产业研发加工合作,利用两地研发和市场优势,促进相关成果产业化,形成分工合理的产业链条等。

为了推进东北三省在金融、证券等领域的发展,此次对口合作实施方案也提出了相应的对口扶持政策。比如,《上海市与大连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提出,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鼓励引导两地间金融机构的相互考察和交流,支持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在大连设立分支机构。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支持大连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优化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构建金融安全网。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