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险资去年四季度重仓203只个股 偏爱生物医药、新经济等领域

■本报记者傅苏颖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的陆续披露,险资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路径开始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30日,险资去年四季度现身于20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总数达465亿股,市值达到9276.74亿元。其中,新进47只个股,增持40只个股。

从险资新进的个股来看,建设银行成为去年四季度险资新进数量最多的个股,规模达1.56亿股。另外,险资新进数量超过2000万股的个股分别有洛阳钼业、旗滨集团、国元证券和宁沪高速四只个股,新进数量分别为2800万股、2601.42万股、2414.93万股和2068.1万股。

另外,在险资增持的个股中,民生银行成为险资去年四季度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规模达11.46亿股。另外,平安银行、南钢股份、北辰实业、环旭电子、海利得和华天科技六只个股获险资增持数量超过2000万股,规模分别达5349.35万股、4893.28万股、4882.04万股、3352.16万股、2550.99万股和2136.54万股。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投资偏好相对稳健,主要表现为:从估值来看,险资增持股票整体估值不高,符合险资价值投资风格。险资增持的个股平均市盈率为22.05,新进个股平均市盈率为23.41;从行业来看,投资主要投向业绩相对较好的蓝筹股,险资投资的股票行业分布没有呈现明显的偏好,主要投向业绩相对较好的蓝筹股、成长性相对明确的生物医药以及新经济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占比明显提升。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0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0.67%。其中,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为20102.3亿元,较年初增加1700亿元;占比为13.38%,较年初大幅增加1.08%,是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徐承远认为,从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角度讲,目前另类投资是险资投资占比最大的品种,但资管新规的出台,或将打破原有产品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另类资产的配置或将受限,包括权益类资产在内的其他类型资产配置需求将上升。另一方面,从权益类产品本身来讲,2017年以来市场大盘蓝筹股上涨趋势明显,价值投资潜力凸显,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收益可观。从长期来看,随着宏观经济的向好,股票市场投资机会较多,保险公司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动力依然存在。

招商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侯春晓表示,2018年1月份沪深300指数涨幅6.08%,若假设投资比例不变,市场因素引起市值增加约6.08%(1115.82亿元),剔除市值上涨因素,则保险增加投资约600亿元。即便考虑到保险重仓银行板块涨幅较大,保险资金也有300-500亿元的净买入,说明在保费收入流入前进行了提前配置。

另外,侯春晓表示,2017年全年保险公司的股票投资收益达到11.32%,是全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年初监管层强调优化资金运用配置以实现投资收益的稳步增长,保险资金对股票投资有望增加,成为市场上主要增量资金之一。

展望未来,徐承远表示,受益于保费的不断增长,险企资金运用余额不断增加,可用于投入股票市场的绝对规模也会不断增加,险企权益类配置增长空间较大。此外,随着监管层近年来对险资运用进行规范,险企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多属于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增持和减持的行为。

从投资范围来看,徐承远认为,业绩较好的蓝筹股以及具有战略意义、业绩增长确定的成长性股票或将依然是险资投资的重点领域,与险企业务有交融的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养老、基因等行业也会不断受到青睐。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