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缺口:全球股市的压力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北京时间2017年3月22日深夜,包括美国三大股指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市场都因为特朗普开打贸易战而低开低走,留下了这个永远抹不掉的缺口——特朗普缺口。

看下图,从最后一根日K线向前数6个交易日,我们会看到一个向下的缺口。现在看,这个缺口已经变成重要的技术压力位,就算未来可以回补这个缺口,但按照股市的技术理论,向上回补缺口,依然需要向下调整。可见,特朗普对全球投资者欠下了一笔实实在在的孽债,也是他公然挑起“贸易战”的罪恶记录。

1

2

3

4

尽管因为交易时间的差异,欧洲股市没有留下“特朗普缺口”,但也明显向下破位,德国DAX30指数跌破453线——长期支撑线而艰难收回,而英国富时100指数也因此失去了构筑“三底”的机会而破掉重要支撑位。依据Wind统计数据计算,在特朗普签字之后,德国法兰克福证交所全部股票市值相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92亿美元,巴黎证交所全部股票市值减少590亿美元,英国LSE全部股票市值减少3108亿美元。而如果加上美国本土和亚洲股市的市值损失,全球主要股市为特朗普的一个签字蒸发2万亿美元。

5

6

这当然证明了美国政府行为的影响力,但谁能想象,拥有全球绝对霸主地位的国家,其总统在公元21世纪的思维能力似乎还停留在公元前的古希腊时代,不惜全世界人民为之付出沉重代价,“玩命”也要压制一个东方大国友好而和平的崛起。如此逆历史潮流,且不说你会不会成为历史的罪人,关键问题是,你这样做真能给美国人民带来好处吗?中美经贸早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两国政府、企业和人民用了30多年共同铸就的历史事实和两国互补性的经贸关系,如果你特朗普非要罔顾现实,非要抡起屠刀斩断彼此,那流血的仅仅是中国吗?谁流的血多你心里有底吗?

当然,特朗普完全可能无惧中美和世界人民利益执意妄为,但结果会是什么?历史已经多次证明,把中美关系推入“修昔底德陷阱”那将是人类的灾难,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在内的欧洲历史就是最好佐证。

早在2014年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美国《世界邮报》专访时表示: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

由此可见,中国不愿意让中美关系进入绝境,这不是因为中国软弱,而是深知“对立、对抗”的后果往往是两败俱伤,中国不愿看到这样的后果,并竭力避免这样的后果。

所以,特朗普必须认真自省,为什么如此之多的同僚背你而去?为什么如此之多的国家反对你的贸易政策?同时也必须充分意识到,面对中国,美国没有轻松打赢“贸易战”的可能性。我们坚信,那些被豁免关税制裁的国家,他们对你的笑是充满苦涩的,他们会永远都会对你心存芥蒂。因为,这根贸易大棒始终都在那里,时时刻刻都在威胁着两国正常的贸易往来:谁都不敢保证,它对中国使用的“武器”不会对其他国家使用。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的行事风格从来都是“和为贵”,这一点全世界有目共睹。所以,特朗普不要无视善意而步步紧逼,“和为贵”的国家也有底线。封锁中国的事情美国不是没干过,中国人民低过头吗?我们勒紧裤带也能搞出原子弹、氢弹,也能让卫星上天,不是吗?难道我们现在比那个时候还困难、还落后?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综合实力今非昔比,我们坚信,在这个时代里,特朗普单方面针对中国的制裁,只会唤起中国人更加强大的斗志,只会让我们的自主创新产生更大的加速度。

奉劝特朗普:回头是岸。


(网络编辑:张伟)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