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玩具进出口总额双增长

中新网上海3月30日电 (记者 缪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30日发布的《2018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玩具(大口径)进出口总额双增长,出口总额441.52亿美元,同比增长31.2%,进口总额10.79亿美元,同比增长4.06%。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40.05%,占出口总额25.46%。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增量强劲。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玩具行业零售规模646.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24%;手推车零售规模124.21亿元,同比增长16.8%;儿童安全座椅零售规模为43.44亿元,同比增长24.1%;奶瓶零售规模49.2亿元,同比增长20%。此外,2017年儿童人均玩具消费276.8元,同比去年241.66元,增长14.54%。

进出口方面,2017年中国传统玩具实现商品进出口贸易总额245.11亿美元,同比增长29.74%。其中出口239.51亿美元,同比增长30.19%,高于中国货物贸易出口增速19.39个百分点,高于轻工行业出口增速21.52个百分点。

此外,当天还同时发布了《2018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报告》,这是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连续第二年发布此类报告,也是全球唯一一份针对中国品牌授权行业的发展报告。

据统计,作为全球授权前五大授权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市场,2017年中国被授权商品零售额达到747亿元。目前,活跃在中国的品牌授权企业327家、授权IP1032项,其中,娱乐类IP授权占据半壁江山,占比达到54%,其次为艺术类IP、时尚类IP,占比分别为14%和13%。

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介绍,艺术类IP授权增长迅速,讲究生活品质情调的艺术类IP产品获得都市白领的青睐。此外,随着博物馆文创的兴起,非盈利机构的授权业务去年同样增长喜人。

当前中国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被授权商所在前三强行业为玩具游艺、服装和礼品赠品,占比分别为18%、13%和8%。此外,图书出版及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授权业务在2017年也有较快增长。(完)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