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死刑!“世纪悬案”白银连环杀人案一审宣判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3月30日上午10时,甘肃省白银中院一审宣判“白银连环杀人案”,被告人高承勇犯抢劫罪、故意杀人罪、强奸罪、侮辱尸体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另判决被告人高承勇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物质损失。高承勇当庭表示服判,不提起上诉。

高承勇被警方控制

高承勇被警方控制

14年杀害11名女性最小受害人仅8

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88年5月至2002年2月间,高承勇以谋取钱财、强奸妇女、满足变态心理为目的,在甘肃省白银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采取尾随女性、入室作案等方式,实施故意杀人、强奸、抢劫及侮辱尸体犯罪,共致11名女性被害人死亡(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10起、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1起),受害人中年龄最小的仅8岁,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极其残忍,一度在当地造成恐慌。该案侦破跨度28年,被称为“世纪悬案”。

2016年8月26日,高承勇在白银市一学校小卖部内被公安机关成功抓获,经初步审查,他对杀害11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高承勇在庭审现场

高承勇在庭审现场

堂叔因行贿DNA被录入数据库成破案线索

媒体报道,白银市检察院关于此案的审结报告长达6万余字,发问提纲4万余字,举证质证提纲6万余字。通过当庭采用多媒体示证系统进行示证,借助谷歌地图、实景照片使整个案发过程得以直观还原。

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就是利用科技手段侦破案件的典范。尽管当年在案发现场曾提取到高承勇的指纹和DNA,但囿于当时落后的技术,案件迟迟未有进展。后来,白银警方开始建立Y-STR数据库,其原理是同一父系的所有男性个体都具有同源的Y染色体。高承勇一位堂叔的DNA因行贿被录入数据库,警方将它与当年命案现场留下的痕迹相比对,发现白银市城河村高氏家族有作案嫌疑,遂挨个录入指纹。据媒体报道,公安机关为侦破此案付出了极大的努力。白银市公安局先后曾对比至少10万枚指纹,公安部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经比对,警方发现高承勇的指纹和命案现场指纹高度吻合,从而很快锁定真凶。

“白银连环杀人案”经过

1988年5月26日下午5时许,白银公司23岁的女职工白某被害于白银区永丰街家中(简称“88·5·26”案件)。

1994年7月27日下午2时50分,白银供电局19岁女临时工石某在其单身宿舍遇害(简称“94·7·27”案件)。

1996年--1997年高承勇前往包头市打工,包头有2人先后遇害,案件细节未公布。

1998年1月16日下午4时许,居民发现白银区胜利街29岁的女青年杨某在家中遇害(简称“98·1·16”案件),调查证实杨某被害时间为1月13日。

1998年1月19日下午5时45分,家住白银区水川路的27岁女青年邓某在家中遇害(简称“98·1·19”案件)。

1998年7月30日下午6时许,白银供电局职工曾某8岁的女儿苗苗(化名)在家中遇害(简称“98·7·30”案件)。

1998年11月30日上午11时许,白银公司女青年崔某在白银区东山路的家中被杀害(简称“98·11·30”案件)。

2000年11月20日上午11时许,白银棉纺厂28岁的女工罗某在家中被人杀害(简称“00·11·20”案件)。

2001年5月22日上午9时许,白银区妇幼保健站28岁的女护士张某在白银区水川路的家中被害(简称“01·5·22”案件)。

2002年2月9日中午1时许,25岁的女子朱某在白银区陶乐春宾馆客房中被害(简称“02·2·09”案件)。

“白银连环杀人案”侦破审理过程

1988年至2002年案发

高承勇采用残忍手段杀害11名女性。

2016年8月26日凶手落网

甘肃警方在白银市工业学校一小卖部内将高承勇抓获。

2017年4月24日提起公诉

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以甘白检公诉刑诉[2017]10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高承勇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于2017年4月24日向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17年5月2日立案受理

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查后认为: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高承勇故意杀人、强奸、抢劫、侮辱尸体一案,起诉指控了11起(甘肃白银10起,内蒙包头1起)犯罪事实,均不存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八十一条所列应当裁定终止审理、应当退回人民检察院、应当通知人民检察院在三日内补送材料的情形,符合立案条件,依法于2017年5月2日立案受理。

2017年6月28日召开庭前会议

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5月2日受理本案后,依法组成以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赵永奇为审判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姜爱平,审判员滕文祥为成员的合议庭依法审理本案。

合议庭于2017年6月28日,召集控辩双方召开庭前会议,控辩双方均未对回避、非法证据排除等提出申请。

2017年7月18日至19日一审不公开开庭审理

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对被告人高承勇故意杀人、强奸、抢劫、侮辱尸体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一审不公开开庭审理。

因本案涉及个人隐私和未成年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应当不公开开庭审理。

2018年3月30日公开宣判

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高承勇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侮辱尸体一案。

文章综合自: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法院报、中国青年报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